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青春的示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木卫二

  几乎是一种巧合,《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下称《那些年》)和《星空》有着同一样参照物,那就是《九降风》。从开头坠入回忆到结尾挥棒打出一记球,《那些年》跟《九降风》不仅年代接近,对高中校园和少年青春都有细致入微的刻画。但是,《那些年》绝对不是一部原样复制的青春片,它有着私电影的特征和外貌,一心扑向了爱情,然而九把刀将它做成了喜闻乐见的爱情喜剧。他的煽情大招就放在婚礼结局上,作为必杀技,那就有如高手之间过招较量,只讲究一击即中。

  或者可以这么说,《那些年》是九把刀(柯景腾)对沈佳宜的示爱,也是他对青春时光的示爱,更是一名台湾导演对青春片这种亚类型的示爱。在我看来,九把刀的出现具有特殊意义,他从网络作家、作品改编、拍摄短片到最终转型导演,颇有点像上世纪90年代前后日本电影的新趋势,各界文化人士纷纷跨行,投身到电影圈当中,促成沟通融合。

  这些导演首先会遭遇一类批评声音,那就是技术不过关。平心而论,除了结尾的升格慢镜和超级闪回,《那些年》在电影语言上确实创新无多。但正如杨德昌所说:很多人以为,拍电影一定要先懂得技术,这实在是一个误解。就像你懂得说话,但不一定能和人沟通是一样的。所以他拍电影不会强调“经验”,重点摆在“意愿”上。因此,即便九把刀没有太多的技术和经验,然而,他成功传达了自己的意愿。

  对照原著小说可以发现,《那些年》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电影。九把刀遵循了传统的叙事原则,从过去开始,又回到现实生活当中。这种标准模式的青春片平易近人,很容易让观众看到自身影子,主动寻求代入。反之,它的缺点就是太私密,格局不大。认真来讲,好像也就青春里的破事儿,一抓一大把。但谁能否认,他们的人生不是由这些破事——这些看似毫无意义徒劳无功的东西所组成呢?

  《那些年》有很多可说之处,像柜子里的衬衫、一份没有放下的爱;像僵尸到四脚兽,四脚兽又进化为六脚兽,十分之恶搞;像“三年二班周杰伦”和“意义是三小”(《艋舺》台词)的台词调侃。就连英文名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有台湾的专业电影人士认为它取得很傻气。事实上,它是源于《圣经》的一个词组,意指珍贵的东西,也被引申为珍爱的人,你是我的最爱,一生所爱。

  这部电影里,友情没有因为追求同一个女孩而受到影响,爱情也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结婚邀约而遭受猛烈冲击。《那些年》没有多数影视作品里的因爱生恨,更没有对美好事物的毁灭、玷污和破坏冲动。电影要说的,其实是爱之地久天长。看过《那些年》,所有观众都会留意到性与爱的奇怪配对,《那些年》把二者完全剥离开来。一方面,男孩们不分场合,肆意手枪,荷尔蒙跟子弹一样,到处乱飞。一方面,在对女孩的感情上,他们又保持了高纯度的精神渴慕。或者,我们可以这样来看待,性只是面向观众,爱留给了女主人公。因此,《那些年》不过是一部性喜剧包装的纯爱片,又是一部老友片(小团体)包裹的爱情片。以九把刀为首的家伙们,他们就是一帮纯情流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