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电煤示警 今冬供电缺口达535万千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22:5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郑州11月15日电 (汤荔)11月15日,记者从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由于受电煤库存持续下滑等因素的影响,河南今冬存在约535万千瓦供电缺口,电量缺口达20亿至25亿千瓦时,供电形势比去年更为严峻。

  11月15日,是河南集中供暖的第一天,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冷,用电量的逐渐加大,河南将再次迎来一个用电的高峰期。据河南省电力公司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冬季河南最高用电负荷预计将达到4050万千瓦,高出去年冬季最高值500万千瓦,同比增长14.08%;河南电网最大供电能力3515万千瓦,相比去年减少85万千瓦,存在约535万千瓦供电缺口,电量缺口达20亿至25亿千瓦时,供电形势比去年更为严峻。

  河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文启告诉记者,相比较夏季来说,冬季的用电需求更大,而由于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冬季煤炭消耗量逐渐增大,冬季运力紧张期也将至,再加上南方枯水期到来,冬季的供电形势将会更加严峻。

  对于目前制约河南省冬季可靠供电的因素,河南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主任王红印表示,关键还是电煤库存的持续下滑。由于1至10月,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电价得不到有效疏导,河南发电企业全面亏损,严重挫伤了发电企业购煤、存煤积极性。当前,河南电煤库存仅为374.5万吨,与冬季电煤库存最高标准存在近80万吨的差距,共有17座发电厂存煤不足3天;河南电网不可调用的发电容量达1796万千瓦,其中缺煤停机容量561万千瓦。再加上河南九里山、义马两起矿难事故的影响,目前河南部分煤矿已经停产整顿,更是加大了河南目前的煤炭供应压力。这一形势将更加严峻。

  据悉,目前河南省电力公司已经积极向政府部门、上级集团公司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加大电煤采购力度,力争在11月30日之前全省电煤存量达到450万吨以上。在冬季用电高峰到来的时候,将会严格执行政府部门制定的有序用电方案,合理避峰、错峰,优先保证城乡居民和重要单位的用电需求。(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