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碚:“企业创新的真正动力来自于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 12:00  中国经营报微博

  陈伟

  《中国经营报》:新型的工业化发展道路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有哪些解决途径?

  金碚:我们以汽车行业为例。汽车是工业化过程中的一个标志性的产业,汽车产业所遇到的问题实际上是整个人类工业化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的一个集中体现。现在我们都提到汽车快速增加对空气的污染、耗费大量能源以及引发的城市拥堵等更多社会层面的问题。但真正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是要放弃汽车工业的发展,反而要促使它发展。例如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这是一个提高现有资源利用效率的途径;另一方面就是要在生产和使用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再有就是应当对这个行业有更好的发展规划,不仅局限于生产领域,还应有与之配套的环境规划。在中国,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城市规划没有考虑到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

  《中国经营报》:我们看到在各地“十二五”规划中装备制造业、汽车业都是重点发展的行业,地方政府应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来参与推动这些行业发展?

  金碚:政府首先要做的是进行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同时要制造比较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现在各地对于战略性产业都有一些优惠政策,我认为这个力度应该适度。政府在考虑支持这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应当考虑到竞争的公平性,让更多企业在市场上公平地竞争。更重要的一点,则在于政府要鼓励企业着力于技术的创新,特别是支持核心技术的创新。过去那种招商引资的思路——你只要投资生产,政府就同意给政策优惠的思路要改变。中国发展到现在,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关键问题是缺乏核心技术,所以政府应该着力于在这方面的鼓励优惠,而不仅仅是促成在现有技术水平上的投资。

  《中国经营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同样巨大,对此你怎么看?

  金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汽车消费的需求还会持续增加,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而伴随其产生的环境、拥堵问题也只能从发展中去解决。我对这个问题本身是持乐观态度的,因为矛盾只要出现,企业会想尽办法突破矛盾。企业创新的真正动力来自于企业,政府不能代替企业决策。政府应该做的是支持企业探索解决的方法,在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布局上考虑怎样配合企业。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