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型"官僚出任希腊新总理 新政府前途仍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22:51  中国经济网微博

  

  

技术型

  帕帕季莫斯(资料图)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综合报道,希腊总统办公室10日称,欧洲央行前副行长帕帕季莫斯被任命为希腊新任总理。

  希腊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总统已经授权帕帕季莫斯先生组建新政府。”声明还称,希腊新一届政府将在格林尼治时间11日12点(北京时间11日20点)正式宣誓就职。

  “技术型”官僚上台

  昨天,确定将辞职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发表所谓“谢幕演说”,称希腊主要政党即将组建联合政府,并会严格执行欧盟援助希腊解决债务危机的一揽子方案,但他当时没有透露谁将是自己的继任者。

  帕帕季莫斯此次出任希拉新总理,可谓“众望所归”。10日早些时候,帕帕季莫斯前往总统府与总统帕普利亚斯见面,随即希腊股市出现大幅增长。

  帕帕季莫斯是典型的经济官员。现年64岁的他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十余年。在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学士和电气工程第二学士学位,并且在1977年获得该校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在美国银行业从业。他还在美国多所大学担任过客座教授,主要讲授宏观经济学。

  1985年,帕帕季莫斯加入了希腊银行,成为首席经济学家。10年后担任希腊银行总裁。在此期间,帕帕季莫斯亲自操作了将希腊货币转换成欧元的一系列措施。由于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2002年,他成为欧洲央行副行长,一直干到2010年卸任,被外界认为是欧洲央行内部“驱动者”。卸任后,他成为帕潘德里欧的顾问之一。

  帕帕季莫斯先前被人爆料曾提出多项接任条件,包括要求延长这个百日政府的任期(希腊可能在明年2月19日举行全国大选)。但总统办公室的声明中没有提及大选的具体日期。

  新联合政府前途仍艰难

  目前,希腊正加速筹组新联合政府,以通过欧盟纾困计划,避免国家破产、甚至拖累欧元区其它国家。

  分析认为,无论谁从帕潘德里欧手中接过总理一职,其面临的最紧要任务都是尽快获得欧盟原定于11月上旬发放给希腊的规模约8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

  希腊仰赖1100亿欧元的纾困方案支应债务,12月中以前若没拿到80亿欧元的第六笔贷款,就会破产。欧盟要求希腊国会必须批准1300亿欧元的纾困计划,并同意落实更多节约措施,才能拿到这笔救急贷款。

  希腊媒体分析称,如果联合政府“难产”,可能导致国家破产和退出欧元区。外界期望,新成立的联合过渡政府能够重塑希腊的财政管理,改善该国长期入不敷出的财政状况,同时重拾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但联合过渡政府的前途依然充满荆棘,政策上并没有太多新的选项,仍需执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

  还有分析认为,即使“技术型”官僚帕帕季莫斯担任希腊新政府总理,他也将是一个弱势总理,执政能力有限。因为无论谁担任总理,幕后操纵的都将是希腊两大主要政党(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的领导人,夹在两党之间的帕帕季莫斯及其政府的施展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杨海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