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该如何机制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07:51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上外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 朱杰进 博士

  经济全球化时代,需要有效发挥全球经济领导作用,二十国集团(G20)在某种意义上就扮演了这个角色。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欧债危机不确定性仍然较高,G20戛纳峰会能否再次发挥领导作用,这将关系到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和前景。

  从G20的“非正式对话”机制性质和“领导人引领”的机制定位看,G20必须在秘书处建设、议程设置、议事决策、与G7关系、机制架构等机制建设的具体方面认清自己的独特使命,才能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

  秘书处建设。秘书处的建立可以增强G20峰会的延续性,改善每次峰会后落实峰会承诺的水平。但常设秘书处也可能会带来G20的官僚机构化,破坏G20现在成员国主导的原则和“非正式对话”的性质,大国之间围绕秘书处“在哪建、如何建”必然展开新一轮的激烈争夺,另外还会加剧G20与传统国际经济组织之间的竞争态势。因而如何在不建立常设秘书处的前提下,探讨进一步增强G20的延续性和遵约水平就是G20机制建设的一项重要挑战。

  议程设置。G20的定位是为全球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发挥领导人战略引领的作用,这就使得G20的议程设置非常灵活,不固定在某个具体议题上,而是根据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选择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议题来讨论。从目前G20几次峰会的议程设置情况来看,应对金融危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一直是各大国在G20平台上最关心、最感兴趣的议程,因而在保持G20议程设置灵活性的同时,如何保持G20在金融稳定等核心议题上对话深度和成果落实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议事决策。G20采用协商一致的决策程序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维护G20“非正式对话”性质。投票制虽然可以提高G20决策的效率,但会破坏G20协商精神。如果G20采用投票的方式在某些议题上做出具体的决策,有可能导致世界上一些中小国家的反对与合法性质疑,这同时也与G20在全球经济中发挥“领导人引领”的定位不符。

  与G7关系。G20非正式对话的论坛性质决定了G20与G7必将长期共存。作为发达国家的集团,G7在G20中一定程度上仍会占据议程设置和议事决策的主导权,因而新兴国家只有打造好自己的平台——金砖国家集团,才能在G20中代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出自己的合理诉求和利益,真正形成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G20平台上共同发挥全球领导作用的局面。

  机制架构。G20目前的组织架构类似于“金字塔结构”,领导人峰会处于核心位置,受关注程度最高。G20部长级会议和协调人会议处于塔中,会前为领导人峰会做准备,会后为落实峰会共识制定行动计划。工作组会议是塔基,负责具体落实部长级会议制定的行动计划,因而从整个G20的组织架构来看,领导人峰会更多是战略沟通,部长级会议、协调人会议和工作组会议为这种战略沟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和行动基础。

  (责任编辑:杨晓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