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索爱走到尽头 手机市场格局持续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07:2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戴鑫

  

  这是一个从不缺少新闻的“江湖”。上周四,爱立信(微博)和索尼宣布,索尼将以10.5亿欧元现金收购爱立信所持50%的索尼爱立信(以下简称“索爱”)股票,使该手机制造商成为索尼的全资子公司。

  据悉,该交易有望于2012年1月完成。索尼表示,将把索爱“快速整合”到该公司丰富的产品线中,这不仅对消费者有利,还将推动索尼的业务增长。

  表面来看,索尼不过是完成了一次终端厂商的收购。但在移动互联网大幕开启,苹果以及Android风光崛起的江湖中,索尼此举意图昭然。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微博)移动到诺基亚(微博)牵手微软(微博),再到索尼收购索爱,手机市场的洗牌仍在持续。

  十年索爱终究走到尽头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在瞬息万变的IT江湖中,索爱的“解体”用了十年。对于此次收购,有媒体评论称,随着索尼收购的完成,索尼爱立信将进入“无爱时代”。而业内人士则认为,索尼全资收购索尼爱立信股权意味着安卓阵营的成功。

  十年索爱,成绩斐然。在索爱开始运营的2001年10月,公司整合了爱立信和索尼的手机部门,成功扭亏为盈后,通过将索尼的消费电子技能和爱立信的通讯技术相整合,该公司迅速成为功能型手机市场的领导者。

  不断进取,“智能转型”。凭借2007年成功推出的P1手机,索爱初步建立了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最近,该公司还成功实现了从功能型手机向基于Android的Xperia智能手机的转型。

  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末,索爱在Android手机市场上已经占据了11%的价值份额,在公司第三财季的销售额中占比达到80%。另有数据显示,过去的10年中,索爱累计盈利约15亿欧元,并向母公司支付了大约19亿欧元的股息。2010财年索爱总收入62.94亿欧元,净利润9000万欧元。

  始于收购,以图“大计”。作为交易的内容,索尼与爱立信双方还签署了一份广泛的知识产权交叉授权协议,该服务包括了索尼所有的产品和服务,同时索尼还将得到无线设备技术方面的五大专利群,索尼和爱立信将制定无线连接政策推动跨多平台的连接。可见,在向移动互联网进军的航程上,索尼已然做好了准备。

  吹响移动互联网集结号

  当初合资,索尼与爱立信双方的目的只有一个――取彼之长,共同发展。如今的分道扬镳,则与索尼近年来专注于消费电子终端领域,而爱立信专注于商用设备领域不无关系。况且,截至今年3月末,索尼彩电部门已经连续7年亏损。压力倍增之时,索尼亟需新的力量为其贡献利润。

  更重要的一点是,在移动互联网大幕开启,智能手机市场蓬勃发展的情况下,包括索爱、诺基亚等在内的传统终端厂商已然跟不上时代潮流的发展。如媒体评论所言,过去10年来,移动市场的发展重点已经从功能型手机转向可以访问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的智能手机。如此看来,这一交易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曾几何时,索尼是消费电子市场的王者,但苹果的出现终结了索尼时代,让索尼的辉煌停留在随身听阶段。面对苹果的一骑绝尘,亦步亦趋收效甚微;面对韩国厂商在硬件领域的崛起,只能忍受全面被超越。此外,大地震中遭重创、黑客门暴露安全漏洞……索尼处境怎一个尴尬了得。

  历史上,几度沉浮的索尼依靠对市场趋势的敏感及时转型,度过了无数个难关。如今,索尼再次走到交叉口。收购索爱全部股权后,索尼将全力进军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智能手机,甚至平板电脑等领域发力。

  没有精钢钻,不揽瓷器活。在终端领域“软硬结合”趋势愈发明显的大环境下,作为消费市场的传统强者,索尼在技术上追求完美,比如3D技术方面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拥有完整的产品线,比如电视机、手机、PC等。此外,索尼还拥有自己的音乐和视频节目。

  总而言之,索尼的此次收购,已然吹响了进军移动互联网的集结号。随之而来的,将是手机市场格局的持续洗牌。

  手机市场格局持续洗牌

  当今智能手机市场中,三星(微博)、苹果、诺基亚三分天下。微软与诺基亚合作的WP手机已经问世,东山再起的意味明显;HTC依然所向披靡,并且也多线多系统发展;失去乔布斯的苹果后市发展尚待观察;三星势头凶猛,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苹果。

  三星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在三季度共销售了超过2000万部智能手机,超过苹果三季度的1710万,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机出货商。苹果则在第二季度首次超越诺基亚,成为世界智能手机销量第一厂商。

  有观点认为,苹果近年来的成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占据了索尼过去把持的地位――推出一系列高端产品,完善产品设计,并与广泛的生态体系结合。索爱诞生后,其所做的只是将两家股东公司带入了这一市场,然而在为客户提供综合体验方面却表现欠佳。此番收购后,最直接的意义就在于,索尼就可专注于推出面向未来的产品,并实现与该公司其他产品完美结合。

  毫无疑问,索尼是要“卷土重来”!但在格局明朗的智能手机市场,想迅速抢夺一席之地也非易事。相关数据显示,索爱80%的手机产品为智能手机,但Gartner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索爱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仅为1.7%。

  如此微薄的力量,确有“蚍蜉撼大树”的味道。但作为曾经的,消费电子市场的王者,索尼蕴含的能量绝不可小觑。况且,索爱在被收购前已经搭上了Android这一“顺风车”,有了这样一位搅局者,市场格局的洗牌已在所难免。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曾经出现这样的业内预言:手机业将迎来一次大洗牌,并奠定苹果、谷歌摩托罗拉、微软诺基亚三分天下的格局。如今,这一格局随着索尼收购的完成,或将再次被改写。我们只需多些耐心,看索尼会献上怎样的表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