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公平工作委员会下令澳航终止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5:4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滕瑾

  澳大利亚公平工作委员会日前下令澳洲航空公司(Qantas)劳资双方终止所有罢工行动。澳航首席执行官乔伊斯(Alan Joyce)表示,该公司定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下午复航首批航班。

  明年或令半数雇员下岗

  由于劳资纠纷以及澳航欲通过裁员将公司向海外拓展所带来的下岗风波,众多澳航员工近几个月来进行了一系列的罢工抗议行动。劳资双方虽经多轮谈判,但最终不欢而散。

  澳航表示,各工会数月来的罢工与其他行动造成的财务损失至今达到6800万澳元,澳航每周营收损失约1500万澳元。

  为打破僵局,澳航首席执行官乔伊斯在上周末宣布决定停飞所有国内与国际航班。

  对此,飞行员工会认为,乔伊斯的决定“简直是疯狂的过度反应”,澳航全面停飞的行为,等于是“拿刀子架在澳大利亚的脖子上”,这样的过度反应令人震惊。

  据悉,从上周六下午至周日晚间,澳航共有447趟航班停飞,近7万乘客出行计划受影响。加上周一的7万名乘客,澳航最新一轮服务中断的影响人数总计已达14万。

  乔伊斯说,这项激烈措施可能让澳航每天损失2000万澳元。

  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乔伊斯还表示,如果等到2012年,工程师、飞行员及地勤人员的劳资纠纷仍未能有效解决的话,澳航将考虑对整个公司进行“大手术”,届时可能有半个公司的员工会面临大换血。

  市场分析师警告,除非劳资纠纷和澳航重整计划迅速解决,这场危机的负面影响会在股市和整体经济中显现。

  公平工作委员会出手

  日前,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担心澳航停飞的激烈措施将危及国家经济,要求公平工作委员会出面处理纠纷。

  据《澳洲日报》报道,在经过澳大利亚公平工作委员会历时12小时的听证会后,澳航工会停止所有的劳工行动,且公司与三大工会将进入一个为期至少21天的协商,若届时劳资双方仍旧无法达成协议,该纠纷将由委员会直接出手解决。

  运输工人工会全国秘书Tony Sheldon随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该工会代表澳航地勤人员和行李托运人员的利益。Sheldon表示,工会将就谈判期间不得再进行任何罢工行动的命令进行上诉。

  其他航空公司忙抢客

  在澳航宣布停飞所有航班后,捷星、亚洲航空X(AirAsia X)和维珍相继宣布提供特价机票给受澳航停飞影响的乘客。

  捷星航空宣布,他们将努力为受停飞风波影响的乘客做好善后服务工作,并为这些乘客提供折扣机票。同时,为了照顾受影响的乘客,他们还专门增加了一趟从悉尼至墨尔本的航班,如果届时有需要的话,他们还会增加更多的班机服务。

  亚洲航空X表示,任何持有澳航停飞航班机票的乘客,只需花150澳元就能换取亚航X的同一目的地的机票。

  而维珍航空(澳大利亚)则为受困的澳航乘客准备了3000个机位。公司表示,只要是未来5天内出行的澳航乘客,都能买到“救助用途”的特价票。

  另外,虽然有特价机票可买,但机票改签及机场附近酒店过夜等额外支出,可能让受澳航停飞影响的乘客不得不付出数千澳元。

  澳大利亚保险协会首席执行官Rob Whelan表示,澳航停飞的举措是前所未有的,而这将对澳大利亚保险业和旅行保险投保人产生何种影响还难以确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