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俊波出任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5:47  金融时报

  记者 张兰

   

  本报讯 记者张兰报道 近日,中国三大金融监管机构集体换帅,原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项俊波就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项俊波,1957年1月出生,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员。曾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国家审计署管理司副司长、国家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2000年至2002年任国家审计署人事司司长、党组成员,2002年2月任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2004年7月,项俊波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其间:2005年8月至2007年6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党委书记)。2007年6月,项俊波出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2007年10月当选第十七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2009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项俊波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2011年10月,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据了解,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月28日晚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长项俊波请求辞去农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他的辞职信已于28日送达该行董事会并于当日生效。就在此前的10月26日,项俊波还主持召开了通过农业银行三季度财报的董事会。据农业银行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农业银行今年前9个月共实现净利润10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59%。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接任吴定富成为中国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不仅有着丰富的经济金融工作经验,其以往的人生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他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还创作过多部影视剧剧本并曾获得“飞天奖”一等奖。

  对于由项俊波担任中国保监会主席,有业内人士称,保险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但随着规模的日益壮大、对国民经济渗透程度的迅速加深,保险业的风险防范、规范管理等问题也日趋紧迫。“尤其是备受社会公众诟病的保险业诚信问题,大家都对兼具审计和金融工作经验的新主席充满了期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