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福林出任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5:47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本报讯 记者李倩报道 近日,中国银监会网站“银监会领导”主席一栏里,已换上了新任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的头像和简历。

  尚福林,1951年11月出生,山东济南人,金融学博士。曾经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1994年10月起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分管货币政策、支付清算、国库和金融统计工作;2000年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2002年12月,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1997年至2000年、2002年至今,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尚福林于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中央委员。

  业内人士表示,尚福林有较为丰富的货币信贷管理和商业银行工作经验。自2002年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经历了巨大变迁,主导了影响深远的股权分置改革,构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框架。

  资本市场在拓宽融资渠道、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分散市场风险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支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资本市场正加快同全球资本市场的融合。作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平台,我国资本市场将在“十二五”时期肩负起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聪明,稳健,谦和。”圈内人这样评价尚福林,并称他为颇具“中国特色和政治智慧的监管者”。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对记者表示,银行监管体系是为应对风险的,我国目前的监管标准要高于国际水平,但由于市场不开放、利差保护,我国银行业持续呈现全行业的高盈利状态、其经营风险又低于国际水平。我国目前面临民间借贷盛行、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与银行服务缺失有关。“因此,为使银行业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更是为了让银行业自身在更加市场化、更具弹性的环境中高效运行,未来还需进一步开放市场、鼓励竞争,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降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鼓励民间资本办银行,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业务创新。”郭田勇认为,同样以关注风险著称、低调务实的尚福林肯定会给出满意的答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