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定富:发展壮大中国保险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5:46  金融时报

  记者 张兰

  近日,掌舵中国保监会9年的吴定富卸任。至此,从保险业开放初期的“加速发展、做大做强保险业”到金融危机后的“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保险业在吴定富的监管思路指导下,截至今年上半年,总资产达5.75万亿元,在金融市场和国际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我国金融业当中,保险业是起步较晚的“小老弟”,发展基础也相对薄弱。在吴定富掌舵的9年间,他始终将目光聚焦于发展上,我国保险业不仅历经了成功兑现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在2003年底放开了对外资保险公司所有的业务限制并全面对外开放,还历经了2007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洗礼后,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特别是2002年以来,中国保费收入的世界排名平均每年上升1位,截至2010年底排名第6位,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7万亿元,保险赔付超过3200亿元,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全国有保险公司146家,总资产达5.2万亿元,呈现出以我为主、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对外开放新局面。

  作为一名监管者,吴定富的果断和魄力让其在业内拥有“铁腕”之称。2005年,保监会开始将对保险公司的行政处罚向社会公布,全方位提高保险业的透明度和诚信度。2008年以来,吴定富针对新的外部环境和行业发展阶段,及时调整保险业发展思路。一方面督促保险公司调整业务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内涵价值;另一方面则“出重拳、下狠手”整治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保险欺诈、商业贿赂等行为。经过积极探索,目前我国保险业借鉴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核心监管原则,引入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制度,初步形成了偿付能力、公司治理和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框架,构筑了以公司治理和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防范风险的五道防线。

  2006年,国务院第13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国保险业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将保险从行业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2009年,新修订的保险法颁布实施,更是从法律的高度规范了保险业的发展,保监会推进依法经营和依法监管进入新的阶段。

  在完善市场准入机制的同时,吴定富也对市场退出标准和程序进行了积极研究,保险保障基金的设立以及瑞福德健康保险公司的退市,都为我国保险业完善风险处置和救济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