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福林:股改开弓没有回头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5:46  金融时报

  记者 王妍

  有一天,当后人回顾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时,尚福林的名字一定会因为与股权分置改革紧密相连而被人们反复提及。

  2002年底走马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可谓是临危受命。面对当时低迷的市场和扭曲的机制,尚福林没有选择高调出手“托市”,而是低调应对。谁也没有想到,短短3年之后,正是他坚定不移地启动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一次改革——股权分置改革。

  2004年初,被称为“国九条”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发展资本市场被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原则也被确立。

  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在一片猜测与质疑声中,一向以谦和、低调形象示人的尚福林以一句“开弓没有回头箭”为股改“一锤定音”。

  经过了前期的精心准备以及后续的制度保障,这场凝聚了全社会智慧的改革顺利推进,一年后,沪深股市进入“后股改”时代。股改使资本市场摆脱了历史沉疴,形成了统一的利益基础,获得了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直接而有效服务的能力,而市场本身也跟随中国经济一起经历了一轮前所未有的飞跃。

  与此同时,改革、创新仍在推进。2004年5月,证监会同意深交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中小板登陆深市,至今已走过7个年头;2007年6月,证监会颁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QDII业务铺开,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更上一层楼;2009年10月,尚福林宣布创业板启动,10月30日创业板揭开帷幕,首批28只股票同日挂牌,刷新了中国股市多股齐发的历史纪录;2010年,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先后启动,A股市场的做空时代真正到来。

  经过20年的发展,截至去年底,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有2062家上市公司、1.3亿户投资者、106家证券公司、62家基金公司、163家期货公司,股票总市值全球第二,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居世界第一位。

  一面是大刀阔斧的锐意改革,一方面是稳扎稳打的基础制度建设。无论是加强券商综治、健全法制建设还是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投资者,如今看来无一不是夯实市场基础的必要之举。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尚福林任职证监会主席的9年,正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全面健全、改革大跨步推进、市场成熟度大幅提高的9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