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泛珠区域探索多方位合作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21:27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郭安丽 北京报道

  第七届泛珠江三角区域(以下简称“泛珠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于上月下旬在江西南昌举行。根据《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从今年起,泛珠区域合作将进入合作的第二阶段,未来将会重点在投融资、交通、生态补偿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泛珠区域的发展注入持久活力。

  “合作领域不断深入、沟通平台不断开放,是泛珠区域合作保持活力的根本原因。”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维新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随着近日第七届泛珠江三角区域(以下简称“泛珠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于在江西南昌举行,跨越“七年之痒”的泛珠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系统规划金融环境

  刘维新向本报记者表示,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活跃区域的泛珠区域横跨东中西部,一直受到国家和各大金融机构的高度重视,但是由于各省经济互补性强,区域协调发展还须“规划先行”、“融资推动”。

  “泛珠区域各省市可启动投融资规划编制,加强对各地区投融资现状及资金供求情况的预测,系统规划金融生态、金融市场建设。”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副局长张世诚在上述洽谈会上向泛珠区域合作建议,这样做增强对外部资金的引导力和吸引力,促进泛珠区域融资环境良性发展。

  近年来,国家面向泛珠地区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规划,泛珠地区迎来新一轮以国家战略为坚实后盾的黄金发展期,也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机遇。

  张世诚认为,金融机构可综合运用创投、产业基金、银行信贷、上市融资、保理融资等市场化手段,针对不同领域、不同产业、不同项目的特点,灵活运用融资租赁、BOT融资等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区域重大项目开发。

  “泛珠区域应通过制定总体的金融政策,统筹考虑全区域的定位目标、空间布局和结构体系,以整合各地区的发展优势,进一步加强泛珠区域间的分工协作。”张世诚建议,政府及金融机构可根据国务院的文件精神以及区域实际需求,在规划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法人制度建设、治理结构建设、现金流建设、信用建设等方式,支持投融资领域体制机制建设和融资模式创新,营造良好投融资发展环境。

  泛珠交通运输一体化被期待

  “泛珠合作框架内可成立协调各省区立场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机构,加强区域内‘十二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的对接,加快制定路线图,共同推进泛珠综合交通网络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在上述洽谈上建议完善“属地报关、口岸验放”的通关机制。

  早在第五届泛珠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交通上,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道喜、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等百余名与会代表就呼吁加强交通合作,加快泛珠区域公路、铁路、水路及航空网络建设。

  以江西省为例,江西省方面表示将主动与区域各省区加强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十二五”时期,江西将继续实施“对接长珠闽、联结港澳台、融入全球化”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努力打造高速铁路时代、高速公路时代、高速航空时代。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表示,“十二五”期间江西将加快干线铁路建设,争取昌吉赣客专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早日开工;着力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打通28个出省高速公路通道;加快支线机场建设,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为龙头,构建“一干七支”的机场布局,形成具有旅游特色的机场群。

  探索建立跨省生态保护机制

  “在以珠江水系为纽带的泛珠三角区域,由于各省区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尽平衡,流域上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正日渐紧迫。”刘维新呼吁,泛珠地区应加快建立跨省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区域生态保护调节基金等措施,统筹上下游流域生态建设和保护。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表示,泛珠地区水资源短缺形势更趋严峻,局部地区资源性、水质性、工程性缺水问题并存,水生态环境压力日益增大,迫切需要推进局部地区水污染防治和水土流失治理。

  生态专家指出,在中国许多江河的上下游之间,往往存在着一种矛盾:下游的经济繁荣以上游的发展停滞为代价,或下游不得不承受上游地区肆意污染、滥用资源的代价。

  为此,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朱小丹提出,应探索建立区域产业转移协调新机制,鼓励有关金融企业设立产业合作、生态环境保护等合作基金。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也认为,建立上游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与下游资源开发利用的互惠互利补偿机制十分必要。

  具体操作细节上,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鄢帮有等专家建议要正确区分水资源权属问题,在清晰产权的基础上展开相应的补偿机制研究。

  针对泛珠地区的生态环保,胡衡华在上述洽谈会上建议,泛珠合作框架内可成立协调各省区立场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机构,按照“跨区认定、立法保护、规划共建、利益共享”的原则,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构建生态保护屏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