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贸易伙伴陷困境 中国东盟经贸紧密合作显新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6:1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南宁10月21日电 (记者 周群 蒋雪林)欧洲陷主权债务危机,美国债台高筑,日本20年来经济发展缓慢、今年又遇上强烈地震,中国和东盟的传统三大贸易伙伴需求减少,危机将促使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更趋紧密。

  正在此间出席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秘书长素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和东盟一样,经济的增长方式均相对依赖出口,出口市场主要在西方。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和东盟加强了合作,共同努力为彼此经济增长作出贡献。特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使双边的经贸合作紧密,“我们的贸易、游客量、投资均在增长”。

  “我们无法与西方国家进行更多的贸易,我们仍可以加大内部贸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21日开幕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说。他认为,中国和东盟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增长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停滞不前。“我们有必要寻找维持发展的其它动力。”

  自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20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去年已接近3000亿美元。中国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了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纳吉布表示相信“这并非意味着双边贸易再无发展空间”,相反,双方提出在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5000亿美元的目标将顺利实现。

  对此,柬埔寨首相洪森有相同的判断,他在当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不仅对区域经济复苏作出重大贡献,同时帮助了东盟与世界其他地区走出经济危机。“近期,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证明了一点,就是亚洲必须减少对美国和欧洲市场的过度依赖,转而增加内需,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不可或缺。”

  素林也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需要转移对欧盟市场及美国市场的依赖,将贸易重点转到本地区,让更多的货物在双边市场流通。

  抱团应对欧美债务危机的冲击,也成为中国—东盟专家学者重点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柬埔寨国务副秘书德•迪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欧债危机将改变东盟和中国过去的贸易格局,对欧美市场出口所遭遇的困境将促使东盟和中国在内部寻找发展动力。东盟和中国内部的消费市场尚处于待加强开发的状态,一旦东盟和中国内部的消费市场被激活,东盟和中国的贸易还将加速发展。

  新加坡著名投资策划人李佩銮说,欧盟市场的衰落给东盟和中国加强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中国庞大的市场将成为东盟在欧债危机背景下可以依赖的新兴市场。而中国也将寻求在东盟市场内部发现新商机。东盟有多个国家近几年经济增速飞快,其民众消费欲望高涨,这将使中国商家获得机会。

  21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所受到的关注也证明了上述观点。据组委会透露,本届博览会安排展位4700个,参展企业总数2300家。东盟国家参展踊跃,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六国包馆参展。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组织橡胶棕榈油、矿产品等大众商品企业参展。600多家东盟采购商参加了博览会贸易配对活动,东盟采购商团组数比上届增加20%以上。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双方关系经历了从全面对话伙伴、睦邻互信伙伴到战略伙伴的历史性跨越。出席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始终与东盟国家同舟共济,越是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越是坚定地站在一起。“巩固同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互利互惠的全方位的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外交政策。”

  正如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所说,在世界经济又一次处在十字路口的时刻,东盟与中国加强合作,对双方尤为关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