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9月企业所得税增三成 专家吁放松货币不如减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8:23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财经频道综合报道,9月20日,财政部公布2011年全国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1292.18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同比增幅分别为35.8%和34.4%。专家表,扶持企业发展需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同时在减税、政府服务方面加大力度,切实减少企业负担。

  前9月我国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逾三成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1292.18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企业所得税达14817.11亿元,增长35.8%。

  财政部税政司分析,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性因素调整、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征管以及年初清缴入库等因素,加之物价上涨的原因,前三季度税收增长较快。

  据悉,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4%,1至9月全国税收同比增长27.4%,税收增长仍为GDP增长近2倍。

  企业利润减少成本上升 专家呼吁减税

  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深圳发布《珠三角小企业经营与融资现状调研报告》,2011年以来,国家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CPI指数居高不下,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外贸订单有所下滑,,大部分企业与2010年相比利润减少30%至40%,但原材料成本比2010年上涨了20%至50%。

  据《新京报》报道,多位专家表示,在今年信贷紧缩的背景下,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同比增幅均超三成,意味着企业和个人的负担较重,减税成为未来税制改革的目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王素荣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应该适度降低流转环节税,即营业税和增值税,营业税是价内税,存在重复征税的因素,从一定程度上侵蚀了企业的利润。

  对此,有市场人士呼吁放松货币政策,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周其仁则认为,扶持小企业的对策不是放开货币龙头,而是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其针对性,同时在减税、政府服务方面加大力度,切实减少企业负担。(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