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占领华尔街将不仅仅改变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21:36  中国产经新闻报

  其深远影响经历史沉淀后将超出我们的想象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占领华尔街运动进入第五周,规模影响越来越大,在美国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参与进来,美国总统也不得不在18日作出回应;在美国以外,这个运动也得到了众多呼应。占领伦敦银行、占领墨尔本等运动相继跟进,在日本甚至中国,都有呼应者。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这场运动,有专家指出,“占领华尔街”将如历次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一样,对这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从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等这个社会的所有方面。

  “占领华尔街”最初闯入人们视野的时候并未引起过多的关注,人们普遍的预测是,“占领华尔街”是不理性的行动,成不了气候。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变看法。有人评论“占领华尔街”标志着西方经济思想的没落,“占领华尔街”开始影响整个美国,“占领华尔街”或将影响汇率,等等。

  而安邦咨询首席分析师陈功则从群众运动改变历史的角度提出,就像曾经的嬉皮士运动一样,“占领华尔街”运动一定会对未来的社会、文化、历史产生深远的影响。

  “嬉皮士运动”兴起于上个世纪60年代。在60年代的西方,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蔑视传统,废弃道德,有意识地远离主流社会,以一种不能见容于主流社会的独特的生活方式,来表达他们对现实社会的叛逆,这些人被称为“嬉皮士”(Hippie),由嬉皮士参加的,以文化的反叛和生活的反叛为主要内容的反叛运动被称作“嬉皮士运动”。

  嬉皮士运动及其所创造的嬉皮士文化不仅在美国泛滥一时,而且西方各国都程度不同地受到了它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嬉皮士文化成为六七十年代西方社会文化的一种象征。其很多内涵一直影响到今天,例如音乐、文化以及刻入一代人骨髓的追求自由的精神。

  而受这场运动深刻影响进而成长为影响这个社会的伟大人物并不在少数,被誉为这个时代的英雄的乔布斯便是其中一位。受嬉皮士精神影响,乔布斯曾去印度教神寺去禅修,还到俄纳岗州的嬉皮士公社过集体放浪的生活。最终乔布斯在他的苹果上以极其人性化的操作系统完美演绎了“自由”——尽一切可能摆脱束缚。

  就像许多不以为然的人所指出的那样,“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参加者最初只是一些失业人员,所举标语牌也五花八门,目前看来最主要的作用只是宣泄情绪。但对比历史可以推论,这些并不会成为其推动社会进步的障碍。

  陈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但目前这种影响还仅仅表现在经济方面,与此同时,并没有鲜明的领袖人物出现,这也说明“占领华尔街”运动目前尚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像这种广泛发展的运动不可能仅仅局限于经济诉求,当运动继续发展下去,把它放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中来观察的时候,这场运动对于社会文化、历史的深刻影响就将显现出来。”

  “它如当年的嬉皮士运动一样,同样是年轻人冲破约束和利益障碍表达诉求,慢慢地在运动过程中会展示出新的信仰,对社会、美学、哲学等具备支撑性的东西。”陈功认为,仔细观察这场运动和它的影响,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一些让人感觉深刻一些的东西了。“我们必须知道,虽然潜意识中很多人会惊讶,但其实群众运动始终是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运动,都在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发展及其影响,我们还要拭目以待。有些历史事件,是需要沉淀才能看出其巨大的历史影响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