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银行:中国内需将支撑亚洲抵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19:43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陈璐)汇丰银行10月18日发布的亚洲经济季刊研究报告称,虽然全球经济局势依然风雨飘摇,但增长强劲的中国经济将是亚洲经济免于重蹈金融危机覆辙的关键。

  报告分析称,投资者目前最担心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否会重演,当时的亚洲经济走到崩溃的边缘。历史上亚洲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性很高。同时,大多数亚洲国家的金融体系是开放的,外国资本流入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随着资本流入的减少及西方国家购买力的下降,亚洲经济可能面临非常严重的冲击。

  但报告认为,就目前而言,亚洲经济仍具有一定的优势。其中的关键就是中国经济增速仍然强劲,且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度已经大幅降低。而中国经济的强劲也使其他亚洲国家从西方需求转而更多地依赖对中国大陆的出口。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的坚挺对于亚洲其他经济体而言非常重要,包括香港、新加坡、韩国、台湾和马来西亚在内,他们的经济增长都高度依赖于同中国的贸易。总之,中国已成为亚洲经济圈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在报告的“中国”部分概况分析道,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软着陆轨道。随着通胀见顶,紧缩周期正接近尾声。目前14%-16%的信贷增速足以支撑8%-9%的GDP增长速度。

  同时,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大为降低,2011年上半年净出口对9.6%的GDP增速贡献几乎为零。这与2007-2008年间净出口占 GDP增速(11.9%中的3%-4%)情况大相径庭。这意味着新一轮全球衰退对中国的冲击较上次将轻微得多。

  汇丰银行预计2011年、2012年、201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分别为8.9%、8.6%、8.8%。

  报告认为,目前亚洲金融市场发生的动荡完全可以理解。但依然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次动荡不会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那么严重。以中国为例,虽然人们一直担心中国经济发生硬着陆,但报告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速将依然保持强劲。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度相比三年前已大幅下降,同时政府投资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

  此外,报告还特别提到东盟国家,称其再次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与中国这个邻居之间的贸易明显回升,也是支撑亚洲经济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