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圣沃担保资金断链引发挤兑潮 吸储或超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2:02  中国经济网微博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郑州

  一家仅仅成立一年零一个月的担保公司,时下正在河南担保行业中掀起大波。

  10月13日,数百名投资者扯起横幅,上面写道:严惩圣沃担保公司负责人,以归还10多亿元血汗钱。

  此后数日,这样的诉求表达还在继续。而事件的起因是,该公司对于众多出资客户的投资无法兑现,此种情况已持续一月有余。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实地了解,保守统计这家公司涉及投资者的资金总额在10多亿元,目前这些资金去向成谜。

  河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圣沃担保公司没有经营牌照,属于非法经营,所吸资金为非法集资,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是继今年郑州诚泰事件、洛阳盛归来事件等之后,河南担保业再度引爆的担保危局,由此导致的蝴蝶效应,使得众多担保公司面临生死一线。

  有投资者投入6000万

  没有明星担保公司的光环,也无大量广告信息的宣传,在投资者眼中,比起其他担保公司,圣沃公司略显得低调。

  这家成立于2010年9月1日的担保公司,其注册资本仅为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于兆筠,办公地点位于郑州金水路浦发国际金融中心。

  而在过去的一年中,这家并无过多光彩的担保公司,涉及吸储业务胃口惊人,目前所知金额或高达10多亿元。

  有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将多年来用于开办养鸡场以及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共计6000万元,全部放在了圣沃担保公司,以期理财。

  与洛阳盛归来事件中更多涉及散户不同,郑州圣沃担保公司的投资者,大多在千万元之上,这些大额资金不断码高了圣沃公司负责人的“自信”。

  承诺给投资者的利息不等,月息1分3、1分5、1分8,更高的达到2分。正是这样高息揽储,让投资者放松了警惕。

  时间定格在2011年9月19日,圣沃担保投资者的噩梦从此开始。这天不少人发现,投资利息不能按时兑付,恐慌顿时袭来。

  此时,更多的投资者还蒙在鼓里,甚至有人在此后数天时间内,仍然不断地将自己的积蓄放置进来,期望获得高额的回报。

  但是在这轮“钱生钱”的游戏之中,圣沃担保公司坐上了由“盛极”到“破裂”的过山车,投资者利益受损。

  登记受害者已逾800人

  兑付不了本息的消息,通过“圣沃事件”的QQ群不断传播,事件由此持续发酵。

  10月17日,位于浦发国际金融中心圣沃担保公司的710和1205两处办公地点,均大门紧锁,大厅内报纸散落一地,桌椅横斜。

  自从投资者在10月13日、10月15日两次表达诉求以来,郑州市经侦大队开始介入此事,随后控制了圣沃公司的相关人员。

  这其中,包括圣沃担保公司的两位主要负责人王雨和于兆筠,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二人为母子关系。王雨今年只有28岁。

  记者多次拨打王、于二人的手机,均无法接通。对于记者的采访,圣沃公司人事部经理巴西表示,业务方面的问题一概不知。

  现在圣沃担保公司的办公地点临时改在了一家快捷酒店的大厅内,郑州市未来路派出所的相关人员,正在登记受害者的信息。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作了登记的投资者已有800多名,这一数字还将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的两小时里发现,前来登记的大多是在千万元之上的投资者,十万以下的投资者寥寥。根据派出所的人员介绍,这样的登记工作还将持续一周。

  郑州市未来路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涉及投资者的资金可能远远超过10亿元,仅她在一天之内,登记的资金数额就有1亿多元。

  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圣沃担保公司将高息揽储而来的资金,放贷给郑州的一些企业,同时该公司与当地某房产公司存在关联。

  根据此前众投资者推举出来的理财代表,在10月13日与郑州市以及金水区相关领导的对话,证实这其中的一部分资金被放贷给了河南当地三家知名的公司。

  据圣沃担保负责人王雨称,其中的近1亿资金在洛阳市某家企业手中。而其余的资金去向扑朔迷离,当地工信部门称对此还在调查。

  投资者的意见是,要求圣沃担保公司近期返还20%~50%的本息,同时要求当地政府建立起解决此一问题的通道机制。

  担保业上演“挤兑潮”

  尽管相关部门正在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但圣沃事件传导出来的负面信息,让更多的投资者产生恐慌,担保业的“挤兑潮”正在上演。

  在距离圣沃公司不远,华悦时间广场大厦的内外,站满了投资者。

  这座大厦里,几乎每层都有担保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7楼某担保公司看到,该公司里挤满了上百名投资者,要求追讨回自己的本息。

  该公司在墙上贴出告示,称公司的投资业务和实业项目都得到了快速扩张和良性发展,但近期温州事件和郑州部分公司的不良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引发了行业内的信任危机。

  但这样的“安抚”并未打消众投资者的疑虑,经理办公室内负责人不知去向,投资者却在这里开起了会,在选举维权理财代表。

  而在这座大厦的9楼,同样的一幕也在上演,主要原因多是担保公司不能按期兑付。

  由投资者推选出的一位代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河南郑州上千家的担保公司中,由于圣沃公司带来的整个行业危情,愈演愈烈,保守统计,目前不能按期兑付的有三四十家。不过这一数据没有得到权威渠道的证实。

  记者此前在河南多家房地产公司了解到,当地的担保公司负责人很多是房地产公司负责人,通过高息吸储资金来为自己的项目融资。

  投资者认为,更为可怕的是,相当一部分担保公司没有自己的实业,完全是个空壳,资金吸储回来之后投给其他公司,如果这些公司到期未还,资金链断裂在所难免。

  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张立功表示,人民币贬值、股市低迷、基金不透明、房地产调控、银行理财产品效益不好,(在诸多不利下),民间资本缺少出口。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在这些情况的集合影响下,民间担保行业开始“野蛮生长”,而占据着全国担保公司数量四分之一的河南,此情况尤为瞩目。(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