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回升 囤煤推动煤价普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毅

  昨天,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微博)》,截至9月底,五大发电集团下属重点电厂电煤库存总量超过6000万吨,按当期日均耗煤量计算,平均可用天数为16~20天,已较前期回升至较高水平。但相关数据显示,动力煤价格仍现普涨,且部分重点电厂采购价格也节节攀升。业内人士称,中间商囤煤或为需求下降、价格反涨的主因。

  上述人士告诉本报,相较于之前的8月下旬和9月上旬,9月中下旬时,五大发电集团重点电厂的日均耗煤量已降至330万吨左右,降幅约15%~16%。

  在重点电厂耗煤量下滑的同时,电煤库存水平不断回升。截至9月底,五大发电集团下属重点电厂电煤库存总量超过6000万吨,按当期日均耗煤量计算,平均可用天数为16~20天,已较前期回升至较高水平。

  另据了解,由于库存回升,以沿海电厂为主的下游客户采购积极性也在下降。中华航运网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显示,截至10月14日,沿海煤炭运价综合指数为851.99点,而10月12日的指数尚为1480.77点,由此可见降幅之大。

  然而,与上述情况相矛盾的是,目前主要港口的动力煤价格却仍出现普遍上涨。

  海运煤炭网10月11日公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综合平均价报收842元/吨,较上期价格增加了10元、增长1.20%,出现多个月以来单周最大涨幅;且在五周时间内,该指数价格整体上涨17元。

  另外,华东重点电厂电煤采购价格继自9月上旬短暂回稳之后,也连续三旬保持上涨。

  针对上述矛盾,煤炭运销协会专家李朝林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中间商囤煤推高煤价造成的。李朝林告诉本报,尽管目前港口煤炭库存量尚可,但市场上真正可供交易的煤却很少,大部分煤集中在中间商手中,都是“有主的”。中间商掌握的这些煤主要供应与其建立了长期关系的大电厂。

  李朝林指出,随着冬季用煤高峰的临近,电厂的煤炭需求也会转而上升,目前较高的库存只是暂时的。届时,中间商的囤煤力度也会随之加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