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大使:戛纳G20应给全球经济树立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6:17  南方都市报微博
摄影:南都记者 吴瑶 摄影:南都记者 吴瑶

  法国希望中国能够尽早取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希望中国与欧盟、与欧盟的相关机构之间能在相关的标准上进行探讨,以使中国尽早符合标准,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

  14日,20国集团财长汇聚巴黎,探讨欧洲债务危机,尤其是希腊危机的出路,并试图为下月初在法国戛纳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打头阵。

  显然,希腊恐是无法在2013年前实现其早前承诺的减赤目标。以去年为例,希腊的财政整固收效甚微:其2010年G D P收缩4.35%,年赤字率仍然高达10.3%,公共债务率预计将在2011年突破150%的高位。但该国仍有可能得到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提供的80亿欧元纾困款,帮助希腊最终避免破产。

  岌岌可危的欧元区被注入这针强心剂后能挺多久呢?市场仍然显得忧心忡忡。因为西班牙和意大利同样债台高筑,目前已经得到欧元区17国通过的4400亿欧元欧洲稳定基金款项也捉襟见肘。(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市场关于国际经济协调(G 20会议)干预经济和市场的预期不断提升,那么,下月初在法国戛纳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将会是解决问题的钥匙?

  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除了欧洲纠结于主权信用危机无暇顾及经济增长外,美国放弃通胀管理以避免经济衰退,中国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中而通胀是最大敌人,各方利益难以统一则全球经济前景步履艰难,美联储推不推Q E3也不过是在“滞”与“滞胀”中做选择。

  具体而言,结构性问题对美国核心在于货币政策和消费过度,对欧洲是社会福利过度,对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则是币值、刺激消费等转型,无论对哪个国家都意味着巨大阵痛,因此最终的决定有待G 20首脑会议落实。

  显然,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具备调整空间但未到决策时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具体力度、时间点等都有赖于G 20对包括欧洲主权金融危机、美国经济振兴、全球货币结算体系等重大议题的最终确定。

  2011年法国担任G 20轮值主席国,其首要目标包括经济政策的协调,减少世界宏观经济的失衡;加强金融监管;世界货币体系的改革等等。10月11日,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在大使馆接受了南都记者专访。

  对话

  尽快有效实施7月21日决议

  南都:当前,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经济高通胀运行,欧洲债务缠身,全球经济陷入衰落。你对G 20会议有着什么寄望?

  白林:G 20应该是给全球经济树立信心的重要渠道,欧洲必须向全球发出非常清晰的信号。法国与德国作为欧盟的中坚力量,正在努力达成一致,通过共同努力稳定欧元、拯救困难国家,比如希腊。因此,应该想办法尽快有效实施今年7月21号欧盟委员会达成的方案(记者注:欧元区各国领导人7月21日达成协议希腊债券持有人自愿减记21%,向希腊提供第二轮援助计划,并改革欧元区的援助机制)。

  南都:关于欧洲稳定基金款项,法国与德国已经达成一些一致意见,比如德国已经同意将额度上升到四千多亿欧元,但是在使用上,法德仍然存在分歧,如何达成共识?

  白林:法德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已经越来越接近,我们不但提高了基金的数额,还想办法尽量提高它的使用灵活性。

  南都:法国是今年G 20轮值主席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将是今年G 20峰会的主要议程之一,中法两国今年在南京峰会上也就此问题进行了交流,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

  白林:就像你提到的,中法两国今年在南京举行的峰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当时的讨论比较宽泛,没有具体针对特定货币施加压力,想从整体上改革货币体系进行讨论。

  在今年8月底,法中两国领导人就此问题重新进行了探讨,同时,法国经贸部部长与中国商务部部长、央行行长、王岐山副总理就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怎样让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是他们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实际上,三年前,第一个提出让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让人民币扮演重要角色看法的人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我们现在期待11月份戛纳峰会之前,能在这些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目前我们也在不断的进行双边磋商活动。

  南都:进展主要指哪些?中法双方目前在人民币问题上仍有分歧,主要是因为中国尚不支持人民币自由汇兑,目前在这个问题上,中法是否达成共识?

  白林:包括法国之内的国际社会许多国家都期待着人民币能实现自由汇兑,但是目前中国认为自身不具备进行人民币自由汇兑的条件,不能提供具体的时间表,所以目前这个话题还处于不断的讨论过程中。中国目前在这个问题原则上是完全开放的,所以这只是个时间表的问题。

  南都:关于原材料价格波动,今年G 20峰会将原材料和大宗商品市场改革设为主要议程之一,我们也看到,前段时间原材料的波动幅度非常之大,目前有无解决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措施?

  白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坚持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原则。前不久,在G 20框架下,展开过一个农业的工作会议,会议上,就农产品价格、粮食问题取得了一定进展,我们也非常期待在G 20峰会上,就这个问题发出一些积极的信号。

  希望中国尽早取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南都: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夏季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仍未被欧盟承认,此外,欧盟仍未解除对华武器禁令。针对这两个问题,欧盟有无具体的时间表?

  白林:法国一直坚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立场,但是这个决定不是法国能做的,也并不是所有的欧盟国家都与法国持同样观点。

  关于市场经济的问题,中国与欧盟是在对等的原则上进行探讨的。法国希望中国能够尽早取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希望中国与欧盟、与欧盟的相关机构之间能在相关的标准上进行探讨,以使中国尽早符合标准,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目前中国与欧盟也在不断就此问题进行探讨,在这个月底,中国与欧盟就将在天津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南都:在目前中法合作不断加深的基础上,在你的任期内,设定了什么工作目标?

  白林:中法合作的关系目前达到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状态,我的目标就是在我的任期内,让这个状态持续,并上升到一个更加美好的层面。同时,另一个目标是要加强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是在传统的合作领域,也包括新的领域,比如可持续发展领域,健康、卫生领域。因为其实法国的医疗健康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法中在预防新的传染病方面也有一些新的合作,昨天我就参加了中法急救合作医疗培训中心的签约续约仪式,这个项目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培养中法之间的急救医疗人员。

  核能与服务业领域的合作最具前景

  南都:中国的企业很想走出去,广东的企业也如是。中国的企业去到法国投资、发展,对他们来说有哪些机会?

  白林:法国对全世界的投资都是采取开放的态度,现在也已经有好几家广东企业在法国投资、开展业务了。在前几次法国总统访华期间,他已经明确向中方表示法国非常欢迎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企业去法国投资。

  实际上,法国在欧洲占重要位置,目前它是全世界最吸引游客的国家,此外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法国位于世界第三位。

  法国外国投资署(FA E)是法国专门吸引外国投资的机构,中国如果有个人或者企业有意愿去法国投资,都可以与之联系。FA E在中国的办公地点是上海,目前也已经在北京发展业务。随着我们的法国使馆搬至新馆馆址,FA E在北京也将会有办公场所。

  南都:有何吸引外国企业投资的特殊政策?

  白林:法国是一个大量吸引外国投资的国家,在具体的投资政策上,没有针对国与国的具体的特别政策。但是对中国的企业赴法投资,我们尽量予以提供便利。比如中国的商人要去法国开展业务的话,我们会在签证上提供一些特殊的服务。我们特别为专业技能人士以及高端商务人士提供专门的签证服务,方便他们来往法国。

  南都:广东在“十二五”期间,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特别在节能减排等方面需要大量尖端技术。法国在现代服务业、环保材料等方面有优势,法国在与广东省进一步拓展合作方面目前取得了什么进展?

  白林:中法合作中最有发展前景的合作是核能与服务业领域的合作。首先,核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是非常重要的合作领域,也是中法全面战略合作领域中的重要方面,而安全问题是合作中最需要重视的问题。

  今年无论是法国总统萨科齐先生,还是中国胡锦涛主席,都提到核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在中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专门成立了关于核安全的工作小组,各自由中法两国核能最高机构直接监督管理。法国方面由法国原子能特派员直接进行管理。半个月以前,他还来中国与中方就核安全问题展开了讨论。

  法国建立了第三代核反应堆(EPI),有两个保护层,目前来看是非常安全的技术。广东的台山目前已经有两个EPI机组,与法国进行共同开发。我们希望以后与中国合作的成果不但能为中国所用,还将之出口到其他国家。人才培训也是中法核能领域合作的内容之一,前不久,法国外交部部长阿兰·朱佩先生还专程去广东,为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揭幕。

  鉴于中国政府目前在新建核能项目上的停滞政策,目前在新项目的合作上仍是处于讨论阶段,付诸实施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中法的核能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建设核电站,我们也会在核废料处理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

  南都记者龙金光 实习生周若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