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助推“富二代”向“创二代”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应华根见习记者朱意

  浙江慈溪民营经济十分活跃,是全国家族制企业中最集中、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随着第一代创业经营者年龄的日益老化,家族企业的代际传承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并且越来越受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如何使一大批继承父辈财富的“富二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规划,避免走上“肆意挥霍、坐吃山空”的歧途,成为“承前启后、创业创新”的“创二代”,从而有效促进民企传承,这在慈溪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建岳眼中,是关系着慈溪未来几十年发展的关键问题。

  《中华工商时报》:不久前,慈溪成立了全国首个“创二代”联谊会,标志着慈溪在“创二代”的培育工作中再一次取得了新的突破。应该说,慈溪“创二代”的培育,一向可圈可点。能否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慈溪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的基本概况以及在这项工作中,慈溪市工商联扮演了怎样的一个角色?

  黄建岳:关注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是工商联的一项重要职能。

  作为财政总收入超百亿的经济强县,慈溪的发展动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发达的民营企业。据统计,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占工业经济总量的99%以上。

  近年来,民企的代际传承问题日益突出,为准确、全面地了解民企传承的基本状态,之前,市工商联开展了一次大调研。通过调研,我们对现状形成了两大方面的判断:一方面,“子承父业”是慈溪民企代际传承的主流方式,但是目前“交接班”尚未形成规模,还处于初始阶段,未来5-10年将是民企代际传承的高潮阶段,也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时期。

  另一方面,民企老少两代对于家族财富的传承都较为重视,但是如何顺利“交接班”尚处于摸索阶段。就现实来看,父子(女)两代在财富增值方式、企业发展方向、经营理念定位等很多层面存在分歧,要理顺双方思路,统一彼此行动,还缺少足够多的成功实例和相对成熟的方式方法。

  由于慈溪在民企代际传承方面有着相当大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工商联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工作,积极协调、积极摸索,尽量提供各方面的有力支持。

  《中华工商时报》:在促进民企代际传承过程中,慈溪市工商联大力倡导“富二代”向“创二代”的转变,这样的倡导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黄建岳:“富二代”和“创二代”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含义却是天壤之别。“创二代”应该是“富二代”中坚持道德自律、愿意接班,具有创业精神,勇于奉献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群体。

  “创二代”作为慈溪新生代企业家群体,是与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同生共长的一代,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独特优势:他们普遍文化水平高;市场观念强;开放意识强;创新精神强。但是,近年来,“炫富门”、“飙车门”等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广泛报道,似乎一竿子打翻“民企二代”整艘船,对于这个群体,社会评价普遍不高,经常成为被质疑、被蔑视甚至是被批判的对象。

  实际上,大多数的“民企二代”和他们的父辈一样,非常低调,他们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个样子。很多二代非常委屈,他们其实充满了创业的激情。

  所以,我们就想,要改变社会对他们的刻板印象,就要把他们从原先只是单纯的财富拥有者——“富二代”,改变成财富的创造者——“创二代”。呼吁“富二代”向“创二代”的转变,不仅仅是父辈、社会对这部分群体的期盼,更是他们自身对自己的要求,对自己的认可。

  《中华工商时报》:慈溪市工商联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民企传承的问题?围绕家族企业传承,工商联做过怎样的探索?

  黄建岳:早在2005年,慈溪市工商联就开始积极着手关于慈溪民营企业代际传承问题的研究,并在2006年,协助并支持方太公司筹建“家业长青学院”。到目前为止,该学院已举办全国各地组织的民企二代专修班25期,学员达到500多名,专题班36期,学员3156人,被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授予“中国民企接班人培训基地”称号。自2007年起,每年举办国际家族企业论坛,将慈溪成功打造成永久性的国际家族企业论坛会址。

  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民企二代”的健康成长之路,创造性地提出了“创二代”的概念,在庵东、新浦、横河、龙山4个镇试点成立“创二代”联谊会,周巷、坎墩、观海卫、宗汉等镇也在积极筹建之中。越深入我们就越觉得,做好这项工作,是工商联的大事、要事。

  就在今年我市两会期间,慈溪工商联向慈溪市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助推“富二代”向“创二代”转变的建议》的团体提案,引起了慈溪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紧接着,我们紧锣密鼓地安排对工商联全体会员企业进行普查摸底,基本摸清面上的情况,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和要求,今年5月,促成了慈溪市委正式出台《关于做好“创二代”培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期间,我们还有一份非常有意义的调研报告,关于民企传承的数据调查和民企二代存在的不足调研,为政府决策和社会研究提供了有关民企传承的第一手资料。

  《中华工商时报》:在您看来,“富二代”向“创二代”转变的难点在哪里?总结这些年的经验教训,您能否简单给一些对策建议?

  黄建岳:要实现从“富二代”向“创二代”的成功转变,需要经历多个层面的历练和考验。这样的转变,是一个全社会的命题。从慈溪民企二代的现状来看,要实现这个转变还有很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学历高,但是实践经验少;二是起点高,但是承受压力大;三是关注度高,但是被认同度低;四是志向高,社会责任感弱。

  对于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民企二代,他们与父辈相比有着更高的志向和明确的目标。但是,即便在“创二代”中,他们在关注自我的同时,忽视了广泛的社会参与,党员比例比较少。这些都是比较集中的难点。

  关于对策建议方面,要把这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打造成具有创业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创二代”、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就必须将民营企业视做“生死坎”的交接期转变成转变企业发展方式的机遇期,在路径引导和承接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如建立政治引导机制、分批轮训机制、结对帮扶机制、综合评价机制等等,当然,更多时候,还需要政府、社会各界给予鼓励和支持。

  作为工商联组织,我们很高兴能在慈溪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创二代”培育工作中做出了一些成绩。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得更好,因为这项工作,既是党委政府的殷切期望,也是广大民营企业的迫切希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