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05:40  东南快报微博

  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揭晓,瑞典文学院昨天宣布,将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以表彰他“通过精炼而朦胧的描述,向读者展示了鲜活的现实生活”。

  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瑞典有世界影响的诗人。1931年出生,1954年发表诗集《17首诗》,先后共出版《途中的秘密》《半完成的天空》《看见黑暗》《小路》《为生者和死者》《悲哀贡多拉》等10部诗集。1990年患脑溢血致半身瘫痪后,仍坚持写作纯诗。

  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生活道路很简单,直至退休,一直是少管所和社会福利机构的一名心理学家。旅行和写作几乎构成了他全部的业余生活。

  特朗斯特罗默是公认的象征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大师,20世纪80-90年代声誉达到顶峰。有人甚至发出这样的感叹:“特朗斯特罗默瘫痪以后,欧洲最好的诗人在哪里?”他获得过很多荣誉,包括彼特拉克奖、领航员奖等,而且多次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

  199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沃尔科特曾说:“瑞典文学院应毫不犹豫地把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特朗斯特罗默,尽管他是瑞典人。”

  新华、人民

  第二次

  访华回忆

  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默坐在轮椅上,由人推行着走在机场出关的人流里。这是他第二次访问中国。

  1985年那次来访,他还兴冲冲地爬上了长城。可惜,1990年的一次中风导致他右半身瘫痪,第二次访华不仅让他拄上了拐杖,就是说话也含混不清了。

  在北大的诗歌朗诵会上,特朗斯特罗默一声不发,但是表情庄严沉静。从他的眼睛里,一种澄澈而锐利的目光仿佛在切割着世界,看到那样的眼光,就仿佛在读着他那些诗句。在他的诗里,在他的目光里,世界是平淡无奇却又充满了奥秘的。

  由于听不懂中文,会场里弥漫着的赞美没有丝毫影响他的表情,他委托夫人转告参加朗诵会的每一个人:“受到如此隆重的欢迎出人意料,语言不通这时候显出了妙处:我不至于因此骄傲起来。”话音刚落,会场里爆发出笑声与掌声。而这时候,他脸上的线条仍然如刀刻一般清晰而冷峻。

  与所有伟大的人物一样,特朗斯特罗默也是谦逊的,朗诵结束时,主持人称他为来自波罗的海的诗神,所有的人都热烈鼓掌,他探头向夫人莫尼卡表示询问,当他了解到这句话的意思时,轻微地、不以为然地摇了摇头,这个细微的动作几乎是他这天晚上最为“显著”的表情。

  诗人、诗歌爱好者簇拥着他,请求特朗斯特罗默签名。根据事先的安排,身体不便的特朗斯特罗默只需要盖上他的图章就行,可是他竟然来者不拒,用左手为他们签名。在一群黑头发中间,特朗斯特罗默的白发闪耀着平静的光泽,这光泽来自诗歌的内在风暴,与人性有关。 北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