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广东近半低收入者无养老保险

  社情民意中心:广东低收入人群养老保障覆盖缺失

  本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鸣义)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广东省内低收入人群养老覆盖缺失,仅有52%的低收入人群表示参加了“政府提供”的养老保险,明显低于其他收入人群的参保比例。调查还显示,非广州本地户口人群比广州本地户口人群更倾向于选择“多缴费,高保障”。

  低收入人群参保仅52%

  调查显示,中低收入水平以上的受访人群参加政府提供养老保险的比例均在七成以上,而低收入人群仅为52%,有46%的低收入受访者表示没有参加养老保险。中高收入受访者参加政府提供养老保险的比例最高,达到85%。调查分析指出,低收入人群的养老覆盖程度远低于其他收入人群,“保不住”是突出的问题。

  大部分收入人群对目前“养老金缴费水平”、“养老金领取水平”的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低收入者对“养老金缴费水平”的评价最差,且对“养老金领取水平”的满意度低于不满意度。各收入人群中选择工作时“适中缴费”,退休后得到“基本保障”的比例较多;而中、高收入者更倾向于“多缴费,高保障”。

  外地人参保意愿强烈

  调查还显示,本地户口居民、省内非本地户口和省外户口三类受访人群对“目前缴费水平”、“领取养老金水平”、“养老金上调幅度”的评价均正面,满意度基本在三成以上。但本地户口者不满意度均高于非本地户口者,其中“领取养老金水平”的不满意度明显高出省外户口者达11%。

  此外,外地人参保意愿强烈。省内非本地户口、省外户口者选择“多缴费,高保障”的比例也均高于本地户口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