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航线价格坚冰难破 廉价航空市场份额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5日 04:31  新京报微博

  除春秋航空(微博)外,其他航空公司十一假期上海至北京以全价票为主

  据新华社电 半小时一班依然一票难求的“京沪航空快线”是国内盈利水平最高的黄金航线,自2007年开通以来,一直由东航、国航、南航、上航、海航五家航空公司经营。

  由于航空时刻资源有限,经过6年马拉松式的争取,春秋航空终于分到一杯羹,从今年国庆假期开始投入京沪航线运营。这一廉价航空的介入,将给座俏价高的京沪航线带来怎样的变化?

  低价票航班需早起晚归

  京沪航空快线开通以来,每半小时一班的密度已经实现公交化,在此基础上增加航班时刻难上加难,春秋航空经过6年的努力挤进了京沪航线的门槛,但也仅仅申请到披星戴月的“红眼航班”。

  春秋航空上海至北京的航班时刻为21时45分起飞,零点20分到达;北京至上海的航班时刻为6点35分起飞,8点55分到达。

  记者从春秋航空售票网站上查询到,“十一”黄金周期间,春秋上海至北京单程机票A、B、C三种舱位的价格在400元至800元之间,其中C等舱一些400多元的廉价机票票源紧张,300元以下的特价机票被抢购一空。

  推出特价机票是春秋航空开通新航线的一贯营销策略,京沪航线最低290元的机票相当于打2.5折,加上19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也低于京沪高铁二等座的票价,最受欢迎。

  然而,680元至1030元的打折机票的销售情况却并不火爆。对此,春秋航空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时间不够理想,旅客在拿到低价同时,必须搭上早起晚归的辛苦。

  在北京工作的黄英时常往返于京沪之间,她说,春秋航空的价格是便宜,可要及时赶到机场乘飞机,起码要早上4点钟起床;返程回京的航班又太晚,现在飞机延误一小时是常事,很可能要凌晨两点才到家。虽省了钱,但辛苦又麻烦。

  廉价航空市场份额过小

  长期以来,民航界普遍流传着“京沪线谁经营谁盈利”的说法,东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京沪快线一年的利润能达到9亿元人民币,是当之无愧的黄金航线。

  在充足客源的支撑下,大多数国内航线仅能保持五、六折票价水平时,京沪线机票仍能稳定在8折上下。今年京沪高铁开通初期,京沪航线票价曾一度下滑,但不到一个月就逐步回升。

  春秋航空的加入,能否改变京沪航线的定价格局?专家认为,春秋航空获得了这个航权,可以说是航空市场管制出现松动的迹象,但无法撼动京沪航线的价格坚冰。

  记者查询了解到,10月1日至10月7日,除春秋航空以外,其他航空公司上海至北京的机票以经济舱全价的1130元和头等舱的2830元为主,只有个别9折机票。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表示,凭借春秋航空的京沪航班改变京沪航线的票价体系,是比较困难的,它所占的市场份额太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京沪航线的旅客群体大部分是对时间敏感,但对票价不太敏感的商务旅客。国航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班次较少、时刻不够理想,民营航空公司“杀入”京沪线短期内对商务客占七成以上的京沪航线票价影响不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