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查德·汉米尔顿的波普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21:37  经济观察报微博

  童木

  539

  2011-10-10

  童木

  英国当地时间9月13日,著名波普艺术家理查德·汉米尔顿(Richard Hamilton)以89岁的高龄离开人世。作为战后最有影响力和最独特的艺术家之一,理查德·汉米尔顿是世界公认最早一批开始尝试波普艺术的先行者,人们称他为“波普艺术之父”。这位喜爱平静生活的艺术家其实气质更像一位低调的学者,有传他曾拒绝了英国女王的授爵。

  1956年,理查德·汉米尔顿凭借《什么让今日的家庭如此不同、充满魅力?》宣告波普艺术的诞生。当时英国著名的白教堂画廊举办了一个名字富有启示意味的展叫做“这就是明天”。就在这次展上,理查德·汉米尔顿展出了这幅名字很长,肌肉男拿着棒棒糖的拼贴画,在当时看来内容十分光怪陆离。在这幅完全由印刷图案而非艺术家手绘图案“组装”起来的招贴画中,艺术家调动、整合了两种后世的波普艺术家们常用的资源:现代科技和大众传媒文化。这件作品后来被艺术界公认为现代艺术史上最有感染力、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它不仅让汉密尔顿一举成名,还是波普艺术诞生的标志,更成为了某种“行业标准”。波普艺术(PopArt)一词也是由此画而来,“POP”既是英文lollipop(棒棒糖)一词的词尾,又可看作是“流行的、时髦的”一词(Popular)的缩写。

  据说,理查德·汉米尔顿在创作这件代表作时,曾用一张单子罗列了他认为作品应该涵盖的内容:男人、女人、食物、报纸、电影、家庭用品、汽车、喜剧、电视资料及时尚杂志等等。在汉米尔顿看来,波普艺术所应具备的要素为:“通俗的、短暂的、容易被忘却的、廉价的、批量生产的、年轻的、诙谐的、性感的、机巧的、有魅力的、大宗交易的……”

  1922年出生的汉米尔顿在十岁开始着迷于绘画,十四岁那年被一位皇家院士推荐给了皇家艺术学院。紧接着二战来临,学校被迫关闭,汉米尔顿在一家工程公司做了几年绘图师后再度回到学院时,他却被新任校长以“学校再不能教他什么”为由清退。也许自由艺术家之路的大门便由此打开,离开学校之后汉米尔顿进入了“独立组”(Inde-pendent Group),在这里接受了大量的现代主义思潮,深刻影响了他之后的艺术生涯。也是在这里,他深深迷上了杜尚的作品。他将杜尚的作品《绿匣子》出版成抄本,杜尚为此还给汉米尔顿写过一封感人的长信致谢。1965年,汉米尔顿把杜尚1926年被砸成碎片的作品《大玻璃》重建。

  汉米尔顿和披头士的一次合作展示了这位波普艺术之父的“波普”个人风格。当艺术界接受了拼贴画这一新型艺术形式时,他却没有沉迷其中做“安全的重复”。1968年,保罗.麦卡锡给了汉米尔顿三箱照片做拼贴画材料,希望他给批头士的新专辑设计封面。结果作品出来之后保罗.麦卡锡看到大为光火,因为专辑包装上面除了白色什么也没有,这成为了披头士乐队唯一一张没有出现乐队成员形象的唱片封面,当然,由于不合乎乐队原先所期望的形式,汉密尔顿只拿到了200英镑。

  半个世纪以来,汉米尔顿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他除了画戴手铐的滚石主唱米克·贾格,也涉及了不少政治名人题材。1964年,他画了一幅肖像画来讽刺抵制核裁军政策的时任工党党魁晓治·盖茨克;1981至1983年间,他创作了一组以爱尔兰共和军如何对待政治犯为题材的三联画。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间,汉密尔顿尤其密切地关注政治人物。2007到2008年间他的作品《震撼与威慑》极为轰动。画中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穿着一件牛仔衬衫,配着枪和枪套,被各国媒体争相刊载,一些对英美不满的国家借此讽刺英国对美国的言听计从。汉密尔顿称,创作这幅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他在电视里看到布莱尔在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后“自鸣得意”的模样。

  汉米尔顿虽然一直以来都以拼贴画和波普艺术家闻名于世,他还是位卓越的插图画家,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他为意识流大师乔伊斯的名著《尤利西斯》绘图,这些迷人的插图曾在泰特美术馆展出引起轰动。

  在高古轩画廊宣布他逝世之后的悼词中如是说:“汉密尔顿作为一位先锋艺术家,他有无与伦比的技巧、发明创造性和持久的权威。汉密尔顿一直对当代社会的真实性感到着迷,无论是在政治还是在道德层面,这让他成为在现代艺术方面一直走在前沿的艺术家,而他对后世艺术家产生的影响力,不可估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