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澄湖大闸蟹为何演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1:03  中国经营报微博

  王佳

  因缺少针对性检疫标准,其安全性也成疑问

  不论如何,2011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统一开捕时间终究错过了中秋团圆夜。除了消费者焦急等待之外,蟹农、中间经销商、行业协会、阳澄湖镇政府等诸多利益方,早已你方唱罢我登场。自从有了“阳澄湖大闸蟹”这六字品牌,阳澄湖的平静就已被打乱。

  尽管此前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宣称,2011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日为9月17日。然而9月16日,苏州相城区(阳澄湖所在区之一)却高调宣布,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这让杨维龙措手不及。“如此混乱的局面,势必影响大闸蟹的品牌。”杨维龙向媒体感叹。

  除了背后管理方的职责混乱,各商家的市场竞争策略也扑朔迷离。8月26日,团购网站“淘宝聚划算”推出了一档阳澄湖大闸蟹团购活动。3.5两至4两公蟹和2.8两至3两母蟹各4只,价格只要299元,短短三天时间,蟹券卖出了6.2万多张,销售额1400多万元。之后即有媒体报道,该团购活动所推出的大闸蟹并非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而是用塘蟹混杂其中。对此,推出该团购活动的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立即进行了“实属诽谤”的回应。

  然而这一切事件背后,由此衍变出的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价格和真伪之争却愈演愈烈。各方明争暗斗,混乱的利益乱面背后正与阳澄湖大闸蟹在公众中的品牌形象背道而离。

  低价蟹背后的镇政府身影

  “今年很多商家采用了与团购网站合作的模式销售阳澄湖大闸蟹,他们用低于成本的价格来换取高销售额,这种行为是在扰乱市场。”罗浩元是电子化团购销售平台优优购的运营总监,优优购也是阳澄湖牌大闸蟹的北京总经销商。他告诉记者,“某些团购活动背后有可能存在严重假货和欺诈行为。”

  如前文所提,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下称“特种水产公司”)与团购网站“淘宝聚划算”所推出的团购阳澄湖大闸蟹活动就是被业内质疑最多的销售活动之一。而质疑的核心则是活动所团购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否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

  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劳伟梁表示,对于原产地域保护,首先要明确规定水域限制,即只有阳澄湖113平方公里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范围内的才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而养殖证是生产者使用水域滩涂从事养殖生产活动的合法凭证。

  苏州市阳澄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又称“苏州市阳澄湖渔政管理站”)专门负责养殖许可证的发放。其站长钟卫东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养殖证载明了持证单位或个人基本情况、养殖水域滩涂地理概位及平面界至图、养殖面积及范围(方位坐标)、养殖类型、方式、养殖证有效期限、养殖证编号等内容。根据养殖证上载明的养殖面积及范围就可以明确持证单位是否拥有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保护水域的生产场地。

  而据钟卫东查明,根据养殖许可证的规范要求,在名单上没有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名字,即该公司没有养殖证,说明它没有湖面。据了解,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2009年成立,其母公司为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隶属于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人民政府(下称“镇政府”)。

  “但是这家公司情况特殊,它是阳澄湖镇政府下属的国有公司。而阳澄湖镇政府则拥有阳澄湖湖面,两方是否涉及交易,我们没办法监管。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湖面,公司还可以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市场行为,也可以得到地理标识保护。”钟卫东说。

  据知情人士介绍,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大闸蟹集团公司在阳澄湖的围网养殖面积有2100亩(一说“2295”亩)。而特种水产公司则在其公司官方网站介绍,公司拥有18000亩的围网养殖面积。该公司的围网面积究竟从哪里来的?是否属于阳澄湖大闸蟹所要求湖面内?

  对此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明向记者表示,阳澄湖镇政府对于阳澄湖水面的使用权有18000亩,其中包括与阳澄湖镇西湖水产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的15000亩的生态养殖和镇政府本身拥有的2295亩。“我们是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跟养殖户签订收购协议。承包出去,公司再从养殖户手中收购蟹。”

  但一位接近特种水产公司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特种水产有一万多亩内塘连片用于养殖大闸蟹。“特种水产并没有阳澄湖养殖水面,一直养的是塘蟹,原来使用‘菊花蟹’的品牌,但销量不佳。如果大闸蟹叫卖的价格比出湖价还要低的话,你觉得会是真的吗?”一位阳澄湖大闸蟹的经销商向记者算了笔账,如果按照特种水产公司与淘宝聚划算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来算。“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湖价在一斤160元左右。该团购活动最后成交6万多份,进账1600万元。折算起来是90元一斤。一斤亏70元。哪个商家会做这么亏本的买卖?”

  两个协会的利益乱局

  罗浩元表示:“要确保阳澄湖大闸蟹正宗出身,只要选择一家真正拥有超过三千亩以上水面的企业做供应商就可以。在阳澄湖周边上的企业和养殖户成千上万,但真正有阳澄湖水面的并不多,而有超过三千亩以上水面的企业那可是屈指可数的了。”

  为何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当地政府对于阳澄湖大闸蟹的管理混乱是重要原因。阳澄湖大闸蟹的管理协会就有两家: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和巴城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

  按照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苏州市政府申请注册了“阳澄湖大闸蟹”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商标。“苏州市政府是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商标的唯一注册人,只有经它授权的协会和企业才能使用这一商标。目前为止,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是唯一经授权使用这一商标的协会。”

  巴城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商标则是“巴城阳澄湖大闸蟹”,会长荣伟介绍,“我们的集体商标是通过昆山市工商局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申请的,也带有地理保护标志,同样是正规的。

  “阳澄湖”也并非全是“一家人”,两个协会明争暗斗由来已久。又都有自己的注册商标,不少会员单位为了自身利益,只能选择同时加入两个协会。当地戏称为“双面会员”。

  除了企业外,另一个来源群体就是拥有养殖证的农户。按照当地蟹农的说法,他们也只能通过入会或挂靠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正式会员,才能搭上阳澄湖大闸蟹的顺风车销售。

  缺乏标准,安全性被疑

  但是否从蟹农手中得到的阳澄湖大闸蟹就一定是正规的呢?答案也是否定的。据了解,由于阳澄湖湖区以外的大闸蟹价格与阳澄湖蟹价差大,有些农户虽有养殖证,但实际上他不用养蟹,直接赚阳澄湖蟹与外地蟹的价差甚至比自己养蟹挣得还要多得多。

  另一方面,阳澄湖大闸蟹是否自然生长,安全性也是疑问。一位当地的蟹农向记者透露,在阳澄湖镇的街头,有很多卖化学药品的人,这些都是为了卖给养蟹的。“现在卖的螃蟹都是今年4月份放的螃蟹苗,通过喂养,半年就长得很大。”他告诉记者。“这些化学品里添加有土霉素、氟哌酸、磺胺类药物,主要用动物腐尸喂养(螃蟹喜食)。动物腐尸带有大量细菌,而国内没有大闸蟹检疫标准。”据一位蟹农称,9月17日开捕之前,他在送检的时候,按照水产品《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质检部门检测出大闸蟹超标达20余种。 但一般情况下,母蟹2年才长到2.2~2.5两 ,公蟹2年能长到3.2~4两。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