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道地沟油引杀身之祸 洛阳电视台记者遇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0:04  中国经营网

  李翔:洛阳电视台新闻部记者,9月19日凌晨1点左右被捅十余刀身亡,疑与揭露当地地沟油黑幕有关。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李翔:30岁,洛阳电视台新闻部记者,9月19日凌晨1点左右被捅十余刀身亡,随身携带的电脑包被抢走。这是一般的抢劫案?不像,如果是为劫财完全没必要捅他十余刀。由于李翔发于9月15日的最后一条微博有关地沟油,因此网友纷纷猜测李翔之死与揭露地沟油黑幕有关,洛阳警方也表示李翔全身被捅超过10刀,不符合一般抢劫案件的特征,不能排除凶手有其他作案动机。

  报道地沟油引杀身之祸洛阳电视台记者遇害

  李翔微博中发布的与女友的照片

  “雨衣男”深夜行凶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当晚与李翔一起就餐的人都是洛阳市公安局干警。他们就餐的“东海大酒店”也属于洛阳市公安局所有。当晚,李翔和他们共进晚餐后,曾辗转去了当地两家K TV唱歌。

  “作案男子身穿雨衣,初步判断为1人作案。”警方一名知情人士说,他们事后共找到了包括一对夫妻在内的至少3名目击者,但他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一名自称目击事件过程的附近居民表示,该“雨衣男”作案时使用的交通工具系一辆电动车。事发时,该男子对已经被刺倒地的李翔继续进行侵害,连续对李翔身体捅了数刀。“吓得我不敢看,那个穿雨衣的(行凶者)夺了那人(李翔)的包就骑着电动车跑了。”这名男子回忆,在李翔高呼“抢劫”之前,二人曾发生短暂撕扯,李翔紧紧拉住手中的电脑包,拒绝交给该男子。在李翔高喊“抢劫”之后,“雨衣男”的动作突然变得很大。

  警方刑侦部门民警昨晚告诉南都记者,经过初步调查,李翔情感生活较为复杂。电视台内部有人向警方反映“李翔曾致一名女子怀孕,但最终没有与该女子结婚”,“这意味着,在‘抢劫’没有被定性前,案子又被赋予了多种可能。我们不能排除情杀甚至雇凶杀人的可能。”这名民警说。

   最后微博:与地沟油有关

  李翔的微博名称为“lytv李翔”,他的最后一条微博发于9月15日,其内容为“网友投诉栾川有炼制地沟油窝点,食安委回应未发现”。记者点开链接,发现是一条大河网报道的新闻。昨日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了千余次,微博下面是一连串的蜡烛符号,四千余位网友给李翔留言或燃烛祈福,向这位“正义的勇士”致敬。

  网友质疑

  记者死亡是否与报道地沟油有关?

  @宋阳标:昨日凌晨1点,河南洛阳电视台记者李翔在单位附近遇害,身中数刀死亡,当地已播放悬赏公告。据说,李翔遇害与他报道地沟油有关。地沟油之所以在全国各地泛滥成灾,制售地沟油的不法分子如此猖獗,其背后已形成一个巨大的利益链!希望警方尽快缉拿凶手,告慰亡灵!这是真的么?

  @格桑小巫:在单位后门被人八刀砍死的洛阳电视台新闻部记者李翔,他和他的漂亮女友准备这个十一结婚,他的微博和每个年轻人的都差不多,有新闻,有段子,有他梦想的车。看他发的内容似乎是跑社会法制条线的,最后一条关于地沟油。希望凶手早日落网。

  @惠眼520:记者也是高危工作了啊!洛阳电视台新闻部记者李翔在单位后门被歹徒八刀砍死,他和他的漂亮女友原本准备十一结婚。微博最后一条信息是关于地沟油的,其未婚妻发微博痛苦地喊:把翔子还给我..还给我。我说,记者从事着高危的工作,单位并不理解,并不重视。有时还克扣记者福利。

  李翔遇刺让不少网友把“记者”这个职业列为“高危职业”之一。网友yaya提醒说,还在追踪地沟油以及其他敏感话题的记者们也要注意安全啊。

  单位领导否认祸起“地沟油”报道

  “李翔最近的报道不涉及地沟油事件,网友猜测已经偏离事实轨道。”李翔的一位领导称,网传李翔之死系因“报道地沟油事件”属不实消息。实际上,李翔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从来没有参与电视台关于“地沟油”事件的报道。212>>

  李翔:洛阳电视台新闻部记者,9月19日凌晨1点左右被捅十余刀身亡,疑与揭露当地地沟油黑幕有关。

  昨日,李翔的家属始终拒绝与媒体见面。并托人转告试图采访的媒体记者“希望事情低调处置,不愿接受采访”。

  李翔的未婚妻丽丽(化名)昨日仍不断在其微博“lytv_李翔”中发帖。同时,丽丽首次就目前网络微博上对李翔遇害事件的转帖发表了评论。在一篇发表于深夜11时15分的帖子中,丽丽说:“请不了解情况的人不要再转发了,扭曲误解了很多事实,请你们祝福翔子一路走好,谢谢大家了。”

  未婚妻:把翔子还给我

  据北京晨报报道,19日6时18分:李翔的未婚妻得知李翔遇害后,发出第一篇微博“把翔子还给我……还给我”,随后不断更新微博。这位博主亲昵地称李翔为“老公公”、“白皮皮”,一段段情深意切的告白让不少网友又感动又难过。

  19日6时28分:“我们说好一起去买灯的,说好了一起吃晚饭的,说好了要去凤凰的,说了那么多约定,你怎么就把我留下了?我一个人完不成这么多,你回来,白皮皮,老婆婆要你回来。”

  19日16时47分:“请对案件知情者与公安局联系,帮助我们早日将凶手绳之以法。谢谢大家了!”

  20日10时29分:“老公公:包里的六张电影票十月八号就到期了,你还没有陪我去看呢。”

  保护调查记者

  据新民晚报报道,李翔遇害,究竟是一起抢劫行凶案,还是与他揭露地沟油黑幕有关,须待警方破案后再下结论。但是,这起残忍的凶杀案,也不禁让人联想到,近来有数位从事调查、揭黑的记者,受到了调查对象甚至黑恶势力的威胁。有一位同行家人受到威胁,甚至不得不暂时将孩子秘密转移。

  媒体,是社会之公器;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良知,乃记者天职。从事调查、揭黑的记者,是代表人民行使舆论监督权。他们的这个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保证他们正常工作,就是保护人民赋予的舆论监督权力。因此,对于威胁、伤害记者及家人的行径,要坚决依法严惩,决不能眼睁睁地看着黑恶势力胡作非为。

  就目前而言,祈望河南警方能迅速侦破李翔遇害案;就长远而言,盼望全社会形成保护调查记者、保护舆论监督的共识和氛围。

   遇害者是“台二代”

  李翔的一名同学则称,熟悉李翔的朋友均认为,事件或者仅仅系一起普通的抢劫案件,与其职业并无关系。李翔在1999年至2001年,以成人教育插班生的身份就读于河南洛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洛阳师范学院)中文系。“印象中,李翔比较调皮,逃课、谈恋爱的事情经常发生在他身上。一个学期也去不了几次教室”,这名同学回忆,李翔之所以能进入洛阳电视台工作,皆因其系“台二代”。同时,该名同学发来一张李翔站在一辆宝马车旁边的照片,并称这张拍摄于4年前的图片,系李翔自己发布到同学Q Q群通讯录中的。当时李翔为该图片署名的标题是“我的座驾”。

  洛阳电视台一名退休副台长昨日接受采访时说,李翔的父亲确系该电视台老职工。工龄已长达35年,“属于电视台元老级职工”。该副台长称,案发的洛阳市西工区多菱路电视台家属院的房子,系电视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给职工的福利房,属于李父资产。总体上说,李翔家庭的经济条件中等。

  (编辑:尚艳)2<<12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