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科污染门引发村民抗议 光伏企业被曝污染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10:06  中国经营网

  晶科能源海宁工厂日前因含氟固体废料污染当地河流遭到当地村民抗议,目前,其海宁分厂已被全面停产整改。

  晶科污染门引发村民抗议光伏企业被曝污染内幕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晶科能源海宁工厂日前因含氟固体废料污染当地河流遭到当地村民抗议,目前,其海宁分厂已被全面停产整改。受污染门影响晶科能源(NYSE:JKS)股价暴跌,市值一小时蒸发约4000万美元。众评级机构亦再次降低对晶科能源的评级。

  污染门事件

  谣言 聚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红晓村村民称,8月底的一场大雨后,晶科海宁工厂旁边的小河中发现成群的死鱼。

  9月8日,红晓村村民孙某在网上发布谣言称,8月底的体检结果显示,红晓村3300个村民中,竟有6个白血病,31个癌症患者。目前,孙某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日。

  据新华社报道,9月15日,500多名村民先是聚集在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的工厂门外,然后闯入工厂,将汽车掀翻并毁坏办公室,直到警方抵达现场驱散人群。

  9月16日晚,仍有数百人聚集在晶科能源门口,至晚上10时围观人员方散去。据悉,海宁市公安局已抓获部分该事件中涉嫌盗窃和故意毁坏财物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正开展审查工作。

  停产 整改

  9月17日,海宁市环保局副局长陈洪明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承认,今年4月,海宁市环保部门就已发现浙江晶科能源公司“雨污分流不彻底”,导致部分污水进入雨水管道,并对该公司发布警告,但晶科执行不力。

  9月19日,海宁市卫生局发表数据称,2009年至2011年,红晓村恶性肿瘤发病人数分别为8人、4人和2人。

  9月19日下午,晶科能源承认,海宁工厂含氟固体废料堆放不当,致使该固体废料在被暴雨袭击后经雨水管线排放至附近小河。不过,晶科能源新闻发言人景朝晖称,此次污染事故纯属意外,“此次晶科停产,完全是出于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对整个厂进行一次整改”。

  股价暴跌

  据21世纪网报道,9月19日,中概太阳能股晶科能源(NYSE:JKS)暴跌超过20%,一个小时内其股市值蒸发约4000万美元。相应,众评级机构对深陷“污染门”晶科能源再次顺势唱空。

  据目前公开消息,晶科能源1.2G电池生产线已经全面停产,这对其二季度糟糕的业绩则是雪上加霜。

  今年二季度晶科能源净利润仅实现3640万美元,环比下滑幅度为29.19%;而其二季度的毛利率25.4%相对于去年同期和一季度也有不能幅度的下滑。

  业内人士称水质氟化物超标严重

  据浙江在线报道,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污泥受雨淋污染河道,造成河水氟化物含量严重超标致鱼死亡,被海宁市环保局实施停产处罚,责成企业按照环保要求扩建规范的固废堆放场所,防止再次发生污泥流失,造成二次污染。扩建应急池,梳理完善雨污管网系统。同时,对调查中发现的废气治理方面的问题,责成企业对治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而这也许只是浙江“光伏大跃进”诸多隐忧的一个缩影。多位业内人士称,在当地,企业“先投产后环评”的例子并不鲜见。

  此前,浙江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报道称,晶科附近河道水质氟化物超标10倍。但一位光伏行内人士称,水质氟化物超标10倍,在业内来说并不算严重,有些光伏企业周围河流的氟化物超标可能达到100倍。(编辑 陈婷慧)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