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兴市场不是全球经济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严婷

  当多数发达国家债务缠身、全球经济黯然失色的时候,很多人都将希望寄托在了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身上——不仅希望新兴市场能接过世界经济的增长“接力棒”,也热切盼望中国这样拥有庞大外汇储备的新兴经济体能向发达国家伸出援手。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14日在大连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下称“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加大对欧洲投资”。

  不仅中国,“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9月22日也将在华盛顿一起讨论如何联手救助欧元区。

  然而,不少人却忘记了温家宝的另一句话:中国“必须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各个分会场上,包括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在内的不少人士指出,外界高估了中国的作用,中国经济自身亦存在各种问题。而新兴市场能帮助世界经济的最好方法,或许正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作用被高估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各个分会场上,要求中国发挥“作用”的呼声日益高涨。

  然而,郭树清在9月15日的夏季达沃斯“解读中国十二五规划”分论坛上表示,把发达国家从经济萧条和危机中拯救出来,不能只靠中国。在他看来,中国国内低估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而外界则高估了中国的作用。

  “过去几年,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对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评价都有些不太准确的地方:从国外来说,一般是高估了中国的作用,国内更多时候则低估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郭树清表示。

  他举例说,一方面,在商品市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二号买家;在原材料、基础材料市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买家。但中国对商品市场价格积极主动的影响作用很小。与此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又偏偏是净储蓄、净资本的最大输出国。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外汇储备3500亿美元,反映出“经济不平衡”。

  但另一方面,即使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购买力平价(PPP)标准计算,中国GDP仅占全球的16%左右;美、欧、日则要超过一半。因此,“不可能靠中国一家”,把发达经济体“从萧条和危机中拽出来”。

  因此,郭树清强调:“中国在世界确实已经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是世界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确实也不能把中国的作用估计过高。”

  事实上,出席夏季达沃斯的不少官员、商界领袖和学者,在被问及中国是否应该成为全世界的“救世主”时,多数人的回答是“不”,或者至少是不会马上如此。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指出:“中国经济总量毕竟只占世界的9.5%,加上其他金砖国家,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也不过占世界的18%,美日欧加在一起,经济总量超过60%,所以美日欧要根据自己的国情采取正确的政策,承担它们的责任。”

  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长刘长乐则指出,当其他国家向我们求助的时候,“中国人应该保持清醒,不要受宠若惊”。

  不仅在国内,不少海外学者和媒体也纷纷对眼下新兴市场“救世论”提出了质疑。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达尼·罗德里克近日就在英国《金融时报》上《不要指望中国拯救世界》一文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更有可能只是一段插曲,这种增长的力度太小,尚不足以推动全球经济”。

  金砖国家应“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对于新兴经济体可能会拿出何种方案来支持欧洲,尤其是金砖国家是否该购买欧债的讨论,在论坛期间也备受关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9月16日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认为,金砖国家表示愿意对欧洲伸出援助之手,意味着全球问题需要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也意味着维持全球金融稳定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

  朱民指出:“金砖四国的支持不会仅仅是简单地通过金融援助,因为单靠来自外部的流动性援助并不能解决问题。这些陷入危机的国家应该制定出一个可行的结构性改革方案,双管齐下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的意见领袖对本报记者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投资的热切盼望,在他们看来,新兴市场应该通过加大对欧美政府和私人部门的投资。

  前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现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全球安全研究院主任竹中平藏(Heizo Takenaka)对本报记者表示:“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上谈到了对欧洲的援助。这种援助应该不仅仅是对于政府债券的投资,也包括对私人部门的投资。”

  竹中平藏还半开玩笑地说:“也请不要忘记来日本投资。”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ames S. Turley。他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不仅是一个政府部门的问题,也是私营部门的问题。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加大对欧洲和美国的投资,是对欧洲的有效支持方式之一。”

  有趣的是,新兴经济体的意见领袖们却表达了截然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应该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

  印度议会议员N. K. Singh告诉本报记者:“我认为金砖国家力所能及的最好做法就是继续做好他们手头的事情——即坚持一个高度以发展为中心的政策,促进政治领导力来进行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结构性改革,从而支持他们8%左右的高速增长,进而改善人类发展指数(HDI),才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

  对此,张晓强也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把中国自己的发展质量提升,本身就是对世界稳定和复苏的一个负责任的表现。”

  正如温家宝在开幕式上表示的那样:“作为中国,已经和世界的发展不可分割,我们必须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要推动国际经济体系改革和金融体系改革,努力保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