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届夏季达沃斯闭幕 传递强劲中国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22:0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大连9月16日电 题:第五届夏季达沃斯闭幕 传递强劲“中国声音”

  中新社记者 宋太盛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6日在中国大连闭幕,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位商界、政界和学界代表在近百场会议中围绕“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主题,在低碳增长、变革性创新、移动经济、城市发展等议题方面展开讨论,欧债危机、通货膨胀、资源对话、创新精神成为热点话题。

  本届论坛自开幕式就传递出强劲的“中国声音”: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开幕式时指出,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没有改变中国发展的基本面,中国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他重申,“中国的对外开放是长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决不会改变。”

  在为期三天的会期中,“欧债危机”成为与会者的心中之痛:一方面,受希腊债务危机骤然升级消息影响,人们担心欧美国家会把全球经济拉入“二次衰退”;另一方面,中国是否会出手购买欧元区国家债务也颇受关注。

  同时,面对“掌控经济格局”的大会主题,与会者普遍把希望投向新兴市场。他们认为,新兴市场可能受到资源稀缺问题的重大冲击,但期间将不断涌现的“可持续发展的新领军者”的典范企业,这些企业内外的利益相关群体创造性地开展互动,能确保其业务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具有相关性和可持久性,有望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天会议中,友谊、信心、责任、合作的精神贯穿始终。而“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不仅是会议的议题,也是与会者不愿放下的话题。因为人们看到了实现它的可能。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说:“大连这座城市正在日益成为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的平台。作为一个亲历者,我有理由说,一届论坛跨越的不只是三天,是上一个终点到下一个起点的全部时段;一个年会参与的不仅仅是会员,是全世界;一个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经济,是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全球商界聚会,有着“夏季达沃斯”之称的新领军者年会落址中国已经有五个年头了。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每年在中国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已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一道风景,与在瑞士举行的冬季达沃斯论坛相得益彰。

  此次论坛宣布,第六届夏季达沃斯将于2012年9月在中国天津举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