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税官员落马背后:税控机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05:32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郭一信

  北京地税局数名官员涉贪落马的风波还未最后终结,而其赖以发迹的税控机推广事业却似已先成了明日黄花。

  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地税局包括原局长王纪平、原副局长任依娜等多位前官员相继被双规,其中任依娜、原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彭英斌分别在今年年4、5月被判无期徒刑和10年有期徒刑,市地税局原票证管理中心刁维列则在今年8月被起诉,而案件的始作俑者——原局长王纪平的案情则仍在调查中。

  而上述四人的落马皆源自2001年王纪平到任北京地税局后力推的税控机改革。通过在收款机环节加入税控机的税源监控,北京地税实现了大幅的税收增长;另一方面,税控机招标其巨大的寻租空间也变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据了解,王纪平率先在北京地税使用税控机后,由于控税力度改善效果较好,2004年中央部委曾发文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统一标准的税控机。但税控机推广的同时,也带来了企业负担增加、招投标环节易滋生寻租空间、中标服务商巧立名目榨取企业等问题。

  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税机关已经逐渐放弃推广税控机,转而发展网络开票。

  “税控机一方面增加企业成本负担,一方面在提供管理服务方面也有许多不便。”一位地税局官员对记者表示,“网络开票是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

  税控机:“钱多速来”的生意

  中国自主税控机的诞生源自1998年立项的金税工程,其中即包括投入当时1亿元研发的税控收款机系统,即在适合使用收款机的行业中安装税控机,通过将全部应纳税商业活动数据记录在不可更改的存储器中,来方便税务部门进行检查管理,防止税收流失。

  北京地税成了当时最早推行税控机的地区之一,其中改革主要推手就是王纪平,他在2001年到任后即“顶住压力”,大力在地税系统的管辖范围内推广税控机的安装使用,通过改手开发票为机打发票,以大幅堵截增值税的偷税漏税行为。

  2004年财政部、国税局发布了《关于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加强税源监控的通知》(下称《通知》),开始要求各地国地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税控机,规定凡从事商业零售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具有一定规模的纳税人,必须按照规定购置使用税控收款机。

  《通知》中并规定企业在满足资质审查并取得税控收款机生产许可证后,需参加各省市、自治区政府组织的产品选型招标,当地用户可在该地区中标的生产企业中自行选择与经营业务相适应的品牌和机型。如北京目前服务模式就是每个区指定一个销售服务商,区内企业必须在指定的销售商处购买。

  这一规定一发布即引起了许多企业的不满。“完全是政府强制购买,走的也是政府采购那的招投标流程,最后却是企业自己掏钱。”一位企业的财务人员对记者表示。

  一位税控机制造商表示,一个二线城市就有超过10万税源户需强制安装税控机,若企业能拿下该城市的全权供应服务,完全就是“钱多速来”的生意。为此,有税控机生产企业不惜高价贿赂主管部门,以求分一杯羹。

  此次涉案的王纪平和其他的北京地税官员,均因收受投标企业的贿赂而落马。

  “大多数都是早在招标前就内定好。”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此前某省在税控机招标前,就早已内定了4个厂家,一方面事先通知好内定企业严苛的条件以便其进行准备,另一方面加大招标中的价格权重鼓励低价竞争,从而保证了内定企业中的三家最后中标。

  中标后,企业就算是有了税务机关的“硬背景”。上述企业财务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家规定购置的只有税控机,但指定的税控机供应商还会通过企业自带电脑与税控机不兼容、数据安全没有保障、拖延测试时间等手段,以高价格对企业强制兜售电脑、U盘等配件,而这些配件的价格往往远超税控机本身。

  “谁知道他们和地税局的关系。”该人士表示,“而涉及到税务的事万一有差错就十分麻烦,只能花钱消灾。”

  多地不再强制推广税控机

  前述《通知》规定,力争经济发达地区3年左右、其他地区5年左右,基本普及使用税控收款机。但据记者统计,目前仅15个省市开展了相关的招投标活动。

  据了解,此前国税总局曾提出以票控税,推广机打发票以达到税源监控的目的,因此才推广税控收款机。而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国税总局在2008年又提出信息控税以获取纳税人的开票信息来达到税源监控的目的。

  据浙江地税介绍,与税控机相比,网络开票无需购买专用的装置,只需要使用税务系统的数据平台,并到相关机构申请一个账号即可。

  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工作会议也强调,网上办税将是“十二五”税务局业务发展重点,未来将拓展网络发票开具、国地税业务一网通办等功能。

  此前,各地在推广税控机时,要求国地税分别针对各自的管辖范围进行推广。如广东规定国税局的推广应用范围包括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大型零售商场、超市等,而地税局则负责建筑安装业、不动产销售业、饮食娱乐业等营业税纳税人。

  但记者了解到,除了北京地税目前仍未正式开放网络开票功能外,目前已经开放网络办税功能的广东、江苏、浙江等许多省市的地税系统都已经不再强制推广税控机。

  广东地税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除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必须通过税控机来开之外,其他统用发票、营业税发票已经可以通过网络办理,没有强制安装税控机的需求。

  “增值税现在是国税在管。”江苏省地税局征管处处长对记者表示,“地税主要是营业税和其他税种,我们已经没有在进行税控机的推广了,都是以网络开票为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