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的元帅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 03:32  《新世纪》周刊

  □ 胡粲然 | 文

  薛明(1916-2011)

   开国元帅贺龙夫人 薛明传奇而坎坷的一生,是延安女儿在历史激流中跌宕命运的缩影。2011年8月31日,这个传奇终结了,95岁的薛明在北京逝世。她是十大元帅夫人中最后去世的老人。

   薛明出生于河北霸县,原名王爱真,参加革命后改名。她早年生活艰难贫苦,父亲早亡,母亲带着她和妹妹过活。在薛明的心中,好好读书,找到一份工作,让妈妈吃饱肚子,是当时最大的理想。

   和那个年代大多数进步青年的思想历程一样,薛明深感国破家贫的痛苦,投身于“一二·九”运动。在爱国运动中,薛明“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只有整个社会的妈妈都解放了,自己的妈妈才能解放,只有走向社会,参加革命才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1936年薛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天津中共地下党的交通员。尔后,她结识了叶宜敬(即叶群);为宣传抗日,1938年辗转来到延安。在延安整风运动中,薛明揭发了叶群曾在南京当过国民党电台广播员的历史,亦因此种下了“文革”中遭受残酷迫害的根苗。不过,那时她年轻漂亮,政治可靠,工作积极,很快受到重视,担任了延安县的组织部长,并受到贺龙的青睐。

   彼时贺龙是家喻户晓的大英雄,在延安颇有明星效应;可要想让小他20岁的薛明做妻子,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薛明一心为党工作,并没想过早谈婚论嫁,更无意攀高枝,即使上级领导陈正人从中说项,也没有使薛明动摇。一天,在贺龙的窑洞里,贺龙大大方方对她说:“我对你印象很好,(你)党性很强,又是科班出身,不像我,军人出身大老粗一个。不过咱们可以互补,你自己的个人问题考虑了没有?”薛明在追问下,不得不说三年后再考虑,贺龙说:“行,那咱们就等三年。”

   当时外面下起大雨,延安的黄土地一片泥泞。薛明回忆,贺龙送她回住处,当她脚陷泥泞时伸手相牵。“他当时穿着一双长筒皮靴,白衬衣扎在裤子里,两条长腿,步子迈得很大??我正好抬起头看到闪电中的他,我觉得贺龙很帅。”薛明“突然有了一种感觉,觉得今生今世恐怕和这个男人分不开了”。

   随后组织出面,又为这桩姻缘增加了砝码。彭真来找薛明:“老贺没有时间跟你坐在西北局的窑洞里谈恋爱,他要到前方打仗,你叫他去想(指让贺龙等三年),不可能!”在如此霹雳手段下,不久薛明和贺龙结婚,那是1942年。

   以贺龙的张扬个性和薛明的温柔含蓄,他们的共同生活难免磕磕碰碰。但薛明一般不会向丈夫使小性,“我要考虑维护他,要顾全大局,不能和他对着吵??”薛明的深明大义,使这一在年龄上很不均衡的婚姻和谐延续,而她做出的个人牺牲,掩盖在丈夫的光环之下,并不为人所知。

   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薛明担任过一定的社会职务,但贺龙的工作和生活几乎成为她生活的全部。她给自己定了两条原则:生活上尽其所能给予贺龙最好的照顾;工作上绝不干扰丈夫,不吹“枕边风”,不拉后腿。贺龙对妻子的表现颇为满意,一次在大会上做报告,他顺口说出了心里话:“我贺龙把一切都献给党了,包括生命、财产,只有那个青衣美人薛明是属于我的!”

   随着1966年“文革”的到来,林彪视贺龙为“篡党篡军”的巨大障碍。残酷的内斗,加上薛明揭发叶群的旧怨,使贺龙一家受到严重冲击。贺龙被幽禁在京郊西山,薛明一直陪伴在身边。在西山的两年半时间里,他们与世隔绝。贺龙的糖尿病得不到治疗,并被限量供水,健康迅速恶化。薛明用脸盆接雨水来补充生活用水,相濡以沫之情,时穷乃现。1969年6月9日,71岁的贺龙在监禁中逝世。之后薛明被秘密押送至贵州山里劳动改造,直到林彪事件后,才被周恩来派人找到接回北京,逐渐恢复了正常生活。

   2009年6月27日,贺龙骨灰迁葬张家界,93岁的薛明参加了安葬仪式。她在书面发言中说:“毛主席说过,贺龙同志有三条,对党忠诚,对敌斗争坚决,密切联系群众。对于这三条,我感到他当之无愧,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者为近代史学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