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民间借贷年利率达40% 4成中小企业面临倒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 01:19  中国经营报微博

  杨晶晶

  温州中小企业借高利贷不多,放高利贷多

  在温州,跑路的“老高”(当地人称放高利贷的人为“老高”)越来越多了。

  9月6日,放贷人方明和朋友一起吃饭,饭桌上,有人建议悬赏100万元,请警察动用公安系统力量、或者是利用网警的技术来寻找藏匿起来的“老高”,在座的某位放贷人叹口气说这方法试过了,没有警察愿意接活。

  饭桌上的这些人大都是逃跑者的“上家”,借钱人失踪了,留下数以亿计的债务,等待他们的只有两条路:或者替逃跑者还钱,或者还不起债务,自己也跟着玩失踪。

  较少高利贷进入实业

  温州“跑路”现象也引起一些研究机构的重视。据里昂证券的民间借贷调研报告称,温州的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已经高达8000亿元到10000亿元,由于一些本地企业开始破产,估计今年大约有10%~15%的未偿贷款将会变成坏账。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微博)也认为,如今的实体企业,利润率也许只有3%~5%,对于他们来说,别说8分、6分甚至2分的月息都难以承受。但由于民间融资的途径狭窄,中小企业又不得不借高利贷,不借就可能马上倒闭,而借还存在转机的可能。

  央行温州中心支行监测统计,目前温州民间借贷年化最高利率在40%左右。但周德文认为温州民间借贷实际年化利率应高于40%。“官方数据来源于众多担保公司、寄售行、典当等中介机构提供的信息,这些被监测对象自身很可能也是‘高利贷’的供给者,由于自身的不正规经营,透露给官方的信息会有所保留。”

  周德文说,温州36万家中小企业中已有20%歇业或停业,如果下半年外部环境得不到改善,存量中小企业中的40%将会停产甚至倒闭。

  记者在温州当地采访发现,方明这个圈子的高利贷放贷人大都不支持温州中小企业因利息高而停产的说法。因为“真正做实业的公司,借高利贷并不多。”

  一位制造业的刘姓老板和方明持相同看法:“因为原材料、人工各种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货币政策紧缩,制造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低了,有的老板会把企业资产转化成借贷资本,这样比做实业赚得更多。一旦钱亏了,只能跑,但这是少数。”

  换句话说,温州中小企业借高利贷的不多,但把本来用于实业的资金拿出去放高利贷的却不少。方明认为,在温州,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参与放高利贷。

  “但是,温州人那么工于算计,他自己心里的账算得很清楚,本身用心在做企业的老板,不会把所有的钱拿来放高利贷的。”另一位放贷人说。

  跑路多因赌博

  在高利贷的链条上,有庄家,有散户。温州民间钱多的,就成立了投资公司;钱少的,就用寄售行、典当行等形式。方明的朋友开了一家投资公司,方明把钱借给他,月息3分,该投资公司再投出去,月息五六分不等,主要看借钱人、担保人是什么身份。

  温州以人情借贷居多。如果是朋友之间的借贷,会事先打听清楚借款的用途,是做生意还是放高利贷,担保人是谁。如果是高利贷,要么双方合伙做,利润分担;要么是A把钱借给B,B每月给A利息,就当A放了高利贷给B。“有的人不打算在借贷这件事上花精力,宁愿把钱给朋友,朋友拿去放贷也好,投资也好,只要每月按时还钱就行。”方明说,这种情况更多。他和朋友之间的高利贷往来就属于这种情况,朋友的投资公司汇聚了亲友们的资金,如同一家基金公司,方明们是散户,朋友是操盘手,目前盈利状况良好。

  但就因为长期以来形成的人情关系,让温州的高利贷链条风险加剧。

  不久前,方明的表哥说有个国外朋友带回来1亿欧元,想做一些生意,请方明给介绍一个做黑客的网络高手,顺便向方明融一些资金。方明还没来得及借钱给表哥,就传出了表哥携全家老小失踪的消息。

  原来,表哥不小心把几千万元贷给了赌徒,赌徒输钱后跳楼了,表哥不得已,卖了自家两栋楼,还了一部分债,又用1亿欧元的项目骗了一些贷款,举家逃跑。“逃跑的前几天还开着跑车,全身上下的名牌,没露出一点儿要跑路的迹象。”

  高利贷到链条的末端,都是六七分的利息。假设借1000万元,以6分月息计,一天产生利息2万元,一个月利息60万元,单利年息为720万元,谁还得起这么高的利息呢?

  数位温州放贷人认为,真正造成“老高”跑路的根源是赌博。

  “真正借六七分利息的,有两种人,一种是短期周转,借了过几天就还,这种情况比较少;一种是赌徒,认为赌一把能赢,才会借这么高的利息。”方明说。正是后一种行为,使得高利贷充满了危险。

  温州天浩置业有限公司(微博)总经理陈鸿也持相同观点,高利贷和赌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多资本丑闻就是源于赌博。

  赌输了,没钱还账,只能偷偷跑掉。但是,放贷人、担保人、或者小额贷款公司要替他偿还债务,如果这些人还不起,也只好跟着玩失踪。

  寓居温州5年的小徐告诉记者,温州春节期间赌博之风尤盛,许多寓居海外的温州人回乡过年,聚众赌博,在赌桌上借的钱利息非常高,有时会高到月息1毛2、1毛3。

  对温州经济影响不大?

  方明的父母也一直在放贷,“前几天,我爸妈还和我商量,要把正在出租的房子卖掉,拿来放贷款。房子一个月租金才多少?放贷来钱快。”

  表哥举家逃跑后,尽管知道危险加剧,方明还是准备把他手上的一套房子卖了,套现继续放贷,“这样的投资回报率更高。”

  方明承认自己的侥幸心理,“都知道越来越危险了,但是,温州有一句话,杀头的生意有人做,亏本的买卖没人干的。在泡沫破灭之前,能赚点儿就多赚点。”

  方明说和他一样用各种方法套现参与放贷的人在温州不是少数。

  和目前很多人观点不一致的是,方明认为高利贷对温州本身的经济影响不是很大。因为温州人并没有把所有的钱放在一个篮子里,他们只把手头上多余的资金用来放贷,风险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温州人不可能把唯一一套自己住的房子拿去卖掉,然后来放贷款”。

  另外,方明也认为高利贷存在是合理的,“只要有人有要求,必然有人提供服务。”但他承认现在高利贷是个巨大的泡沫,哪天泡沫破灭,一是要看政府的态度,如果政府降低银行贷款利率,比民间借贷利率低,那么泡沫就会被戳破;二是散户的心理。温州人喜欢扎堆,大庄家(投资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的钱是由许多散户构成的,散户的恐慌必然带来泡沫提前破裂。

  《中国经营报》相关报道:

  星浩资本CEO赵汉忠:中国民间资本出路在实业

  高利贷风险自控

  银行进入高利贷途径分析

  《经济观察报》相关报道:

  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前夜

  放贷人唐宁放贷余额已至少20余亿

  《21世纪经济报道》相关报道:

  温州式民间借贷断裂镜像 全民借贷非妄言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