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品降价预期部分兑现 抗菌市场有望转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07:23  通信信息报

  ■齐鲁证券

   胡德军

   谢刚

  2011年8月5日发改委决定从9月1日起降低部分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82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4%。

  这次价格调整对日费用高的药品加大了降价力度、对日费用低的药品少降价或不降价,保证价格相对低廉药品的生产供应;对专利等创新型药品适当控制降价幅度,以鼓励药品的研发创新;对原单独定价药品,进一步缩小了与统一定价药品之间的价差。

  此次进行限制的主要品种中大部分药物为国外企业产品,涉及国内企业的产品主要有尿促性素、格列喹酮、罗格列酮钠和胰激肽原酶,其中千红制药的胰激肽原酶占到收入的14%,考虑到只是对最高零售价限制,未来出厂价还取决于市场情况,短期对公司业绩不会有重大影响。

  此次最高零售价整体下降了14%百分点,意味着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产品价格差在不断缩小,我们推测未来部分国外企业将慢慢退出相关产品国内市场,这有利于国内企业去抢占新的市场份额,其中主要受益品种包括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国内企业主要有长春高新安科生物,以及去氨加压素和降钙素生产企业翰宇药业;同时该决定对163个不同产品和品规进行了统一定价,主要涉及产品为激素、调节内分泌类等使用范围广、周期长等相关药品,我们认为统一定价有利于未来行业良性竞争,缩小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产品价格差距,对目前整个行业增速影响甚微。

  卫生部发布了新的《抗菌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综合来看,管理办法年内出台的可能性较大,我们认为短期抗生素下游需求依然面临压力,行业增速影响巨大;从品种受益来看,未来受益最大的可能是非限制品种,由于价格低,未来使用量依然巨大,但毛利率低,因此具有广度和产品多元化的企业才能从中受益;而限制性品种由于抗菌效果好,价格适中,未来终端使用量下降可能性较小,特别是使用较多的头孢二三代产品。

  从我们检测到终端数据来看,短期抗生素下游需求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下游代理商对未来国家政策的出台依然担忧,因此在存货上大幅减少,同时对一些高端产品基本不再进货,我们认为如果管理办法不能如期推出,年底将会出现短期的补库存高峰,行业可能出现短暂的高景气,而此时也是龙头企业填补空白市场,加大布局的大好时机。

  投资建议:1、从抗生素行业来看,我们重点建议关注具有产品多样化和布局广阔的龙头企业,管理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如果抓紧布局,龙头企业无疑未来最大,主要上市公司包括科伦药业、一致药业华北制药以及哈药股份;2、而此次统一定价有利行业内同类产品竞争更加公平,有利于具有产品品质优势和成本优势的相关上市公司,建议关注翰宇药业、千红制药和双鹤药业;3、在子行业方面依然建议关注医疗器械行业,一方面受政策因素影响相对较小,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依然巨大,主要重点公司包括理邦仪器、鱼跃医疗、新华医疗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