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火灾捐款已发放过半 受灾21户居民申请信息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14:22  经济观察网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静宇 针对近日“上海静安大火善款4480万仅有420多万发放到受灾者手中”的传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6日回应媒体称,社会各界捐赠给“11.15”火灾的捐赠款专款专用,依法合规发放,目前已发放捐赠款2834.7万元,剩余款项正按计划有序发放。

  昨天,本网记者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了解到,截至2011年9月5日,社会各界对“11.15”火灾的捐赠款项总计5469.92万元。其中,捐赠人指定用途项目共计150.12万元,各类社会救助及爱心帮扶款项共计5319.8万元。全部款项中,已发放的有2834.7万元,其中2010年度发放的988.39万元已经审计并公布。

  上周末,一则关于“上海大火社会捐赠善款4000万去向不明”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该消息称,据上海“11.15”火灾受灾居民不完全统计,社会各界对此次火灾的捐赠款达到4480多万元,而至今落实到居民的只有420万元。

  据本网记者了解,包括“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对于此项社会捐赠款的具体数额、使用情况等方面,官方一直未有系统、全面的公布;在上海大火发生之后,各善后工作小组,陆续向灾民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但没有明确来源或属性说明,支付方式和数额、时间也各有不同。

  对此,多户受灾居民曾书面建议,希望政府明确、成文说明每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的来源及属性归类,增加社会捐赠、政府帮扶、赔偿等透明度,便于受灾家属了解慰问、抚恤、赔偿等准确信息,避免造成未来赔偿诉求与感恩社会的目标混乱。

  9月3日,受灾的上海胶州路728号教师公寓21户居民,委托行政诉讼律师袁裕来,向上海市政府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开相关捐赠来源、捐赠对象、捐款内容(金额)、发放金额和对象信息等。

  袁裕来表示,他已接受了受灾者维权代表的委托,迄今已向静安区政府提出1份行政复议申请,向静安消防支队、静安区政府、静安区规土局、上海市消防局、上海市政府等提出7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中称,虽然上述捐款分别是由上海慈善基金会及其静安、宝山、虹口、奉贤、浦东分会、静安区民政局、静安区红十字会、中共静安区委统战部的“爱国慈善基金”、市老年基金会、闵行区民政局等单位接受的,但收取、汇总统计、将捐赠发放给灾民,显然是“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上海市静安区“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职责。

  此外,社会各界“11.15”火灾捐赠款由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第三方专项审计,审计结果将全部在媒体公布。此次捐款全部用于“11.15”火灾慈善救助项目,不提留任何成本开支及费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