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韶关以限价取代限购 或引发二三线城市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0:5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黄树辉

  继浙江台州在二三线城市新一轮限购中率先出击后,广东省韶关市也因房价涨幅过高启动新一轮楼市调控,但不同的是韶关将以“限价”取代“限购”。

  房地产限购政策“拖累”地方经济增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地方政府受制于诸多利益影响动力不足。韶关市一位副市长8月底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限购令下来,无疑对韶关经济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采访时表示,韶关以限价取代限购的调控措施在珠三角城市中引起不小反响,或引发二三线城市群体跟风,限购呼声较高的东莞、惠州、珠海及中山等市或采取类似调控办法,以达到年初制订的房价调控目标。

  限价取代限购

  为了抑制当地房价涨幅过大的势头,广东省韶关市9月5日对外公布《关于采取措施稳定新建住房价格的通知》,该市将通过加强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管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等措施来平抑当地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的势头。

  韶关将从2011年9月18日起,加强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管理,开发商有3种涨价行为将招致监管部门暂停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处罚。

  其中,首次申请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申请预售商品住房备案均价高于周边同类楼盘半年内实际成交均价10%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无类比的项目,备案均价高于半年内韶关市区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10%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在售项目申请预售许可证的,申请预售商品住房备案均价高于本楼盘同类房型半年内实际成交均价5%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凡实际成交价格高于备案价格的,暂停办理该项目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和商品房合同备案登记。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限价政策表面上看是房价增长得到控制,但此举会干扰市场价格行为,扭曲正常市场经济价格调节机制,对整体市场本身调节没有意义。但相比之下,限购政策会导致开发商尽快出货,价格上也将面临下行。

  尚伟8月底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限购令主要针对的是投资型和投机型的购房,这种类型的购房占韶关房地产交易的占比不足一成,外来购房比例仅占14%,全市房屋空置率不足10%,如果仅仅凭借涨幅就下发限购令显然有些不合适。

  根据当地媒体援引韶关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公布的数字,2011年上半年,韶关市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474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5.3%。这已经超过了年初韶关市政府向上级签订的今年房价涨幅不超过12%的控制目标。

  按照住建部8月中旬给出的二三线城市限购“五条标准”,韶关严格属于此次二三线限购城市之列,但韶关将以限价调控取代限购让业界深感意外。

  尚伟同时坦言,韶关的房价仍然处于一个理性的区间,相比周边的清远、郴州、赣州等地都要低,如果限购令下来,无疑对韶关经济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多个二三线城市倾向限价

  目前,广东仅有深圳、广州、佛山三个城市实施了限购政策。在国务院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施压下,房价仍在不断上涨的东莞、惠州、中山、珠海以及广州增城等多个地市,不断传出将实施楼市限购的传闻。

  但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向本报表示,韶关采取限价代替限购政策主要是考虑到限购政策不仅会冲击地方经济发展、影响土地财政收入及保障房建设资金等,还会对房地产涉及到的近60个产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房地产限购政策“拖累”地方经济增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海南经济因房地产调控增速同比大幅下滑,北京上半年经济增速8%在20个省区市中排位下滑。据初步测算,限房限车影响GDP增速大概为2.1个百分点。

  谢逸枫说,韶关出台限价措施意味着广东拉开新一轮房地产政策调控升级序幕,意味着除广州、深圳及佛山三个城市限购外,剩余的广东其他房价较高的二三线城市将侧重于以限价代替限购,达到今年价格控制目标。

  世联地产(微博)市场部研究总监王海斌向本报表示,一方面许多地方政府财政对土地出让收益具有依赖性,另一方面债务压力又沉重。一旦严格执行限购政策,经济增长和土地出让收益将会大幅下降,限购可能会受地方政府执行意愿影响而打折扣。

  不仅仅是韶关,湖北省住建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在10月底之前仍不能将房价控制在全年目标范围之内的城市,应研究采取住房限购等措施。但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微博)直言,“湖北表面看似积极,实则在拖延。”

  实际上,继河北香河县、廊坊市相继颁布房地产行政限价政策后,同属河北省的秦皇岛市也准备将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上限定在7000元/平方米,以避免进入“限购”名单。此外,实施楼市限价政策的二三线城市,还包括烟台、从化、增城等。

  业界对地方政府以限价政策取代限购的担忧由来已久。在业界看来,限购是以限制交易方式直接为市场降温,直接影响到需求,很可能对市场产生重创;而限价相对较为温和,有可能结合政府指导开发商定价方式进行,反而会促进楼市缓慢有节奏增长。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整体市场全部限购不利于经济和收入增长。

  按照惯例,新增城市限购主要是住建部与地方政府协商,住建部不会强迫地方政府出台限购政策,但原本在8月底集中出台的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至今仍未能获得大的突破。

  谢逸枫表示,韶关限价代替限购将成为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政府学习样本。按照70个大中城市和百城价格报告,未来将有20个以上的二三线城市可能会采取限价措施,“逃避”限购政策,达到今年价格控制目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