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谈楼市调控负责人 效果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20:30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李子木报道

  8月31日是各地方政府上报“房地产调控工作落实情况”自查结果的最后期限,作为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住建部已经开始汇总并评估各地方政府,尤其是来自二三线城市的自查汇报与总结。

  “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地方政府这一次表现得还是比较积极的。到8月31日的时候,大部分城市都上报了对照‘5项标准’的自查结果。”9月1日上午,一位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评论道:“从目前的各地上报的城市价格上报情况来看,二三线调控政策的执行处于良好发展的阶段,预计中央将根据地方上报的数据进行分析,各地限购令将陆续出台。”

  而针对那些在8月31日尚未上报相关自查结果的城市进行督促的同时,住建部已经开始筹划,对个别应出而未出限购令城市的地方行政负责人进行“约谈”。

  “住建部有自己的房地产信息直报系统,和地方上报汇总的自查情况可以有对比,如有不符的,或者是住建部认为应出台而未出台限购措施的城市,住建部第一步会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要求地方政府尽快落实国务院的调控政策,出台限购措施;如果反复沟通仍无结果,住建部将会进行约谈,目前,应该已经有这方面的准备工作了。”前述权威人士称。

  殷旭飞指出,中央政府不允许地方房地产行业重新恢复此前无序发展的状况,所以势必将对一些未起到监察作用的地方政府进行督导,约谈地区负责人就是政府强制性措施的表现,这将对地方政府实时监控房地产行业发展起到正面的作用。从政策执行的必要性来看,约谈必然会加快政策的执行力度,地方政府不会公然违反政令。从以往中央政府的约谈效果来看,地方政府对当地房地产行业的重视程度将大幅上升。

  然而,业内也有一部分专家对约谈的效果持怀疑态度。“住建部对地方政府的威慑力恐怕很有限,”世联地产集团研究部总监王海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首先,住建部在地方政府中联系最紧密的部门是省政府和各地级市政府的住建厅,而这些住建厅从行政体系上来讲又隶属于省政府和市政府,住建部想从中央‘远程’敦促其出台限购令,难度恐怕很大。其次,住建部是中央部级单位,与各地级市没有直接隶属关系,在约谈问题上根本不具有权威性。”

  住建部一位专家的话恰恰印证了王海滨的担心:“住建部不会公开发布一个名单来要求地方政府限购,而是通过一对一的沟通方式,对比自己掌握的情况,对地方限购与否提出要求,最终出台限购措施的权力仍在地方政府。”

  “二三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从严与否说到底还是取决于地方政府自身,”王海滨说,“这其实还是地方政府与中央的零和博弈,而博弈的结果究竟如何,恐怕还要再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