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家企业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7:51  中国经济网官方微博

  质量强国激发展壮志 恪守诚信创美好生活

  ——千家优秀企业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记者 苏兰) 时下,肇始于1978年一年一度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33年来的实践表明,全国“质量月”活动对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推动质量振兴事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在全国“质量月”的时代洪流中一股力量不容小觑,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始于2004年就开始组织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8年来广受好评。日前,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创新服务方式,组织1000家优秀典型企业积极响应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号召,共同向企业界同仁和全社会发出倡议:“恪守诚信准则、坚持以质取胜、提升质量水平、建设质量强国是每一个负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追求质量诚信、践行社会责任、确保质量安全、共创美好生活是每一个负责任企业的道德底线……。”这一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再次掀起全国“质量月”的新高潮。

  质量强国渐入人心恪守诚信责无旁贷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柯振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我国正面临从经济大国向质量强国转变的重大机遇期,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好’字当头,质量是关键。建设质量强国的国家意志正在深入人心,从今年春天近40名两会代表吁请质量强国到国家质检总局开门纳谏,从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争创优秀品牌示范园区到国家七部委携手共同发布品牌发展指导意见,再到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质检总局提出质量工作要立足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制造大国’到‘质量强国’的转型,一系列的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昭示,质量强国承载时代重任,我们责无旁贷。”

  柯振权介绍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全面建设质量强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研究决定,2011年9月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并将“动员和发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等社团的作用,推动广大企业开展质量诚信倡议等活动,促进企业自觉落实质量责任”列为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在全国统一部署的主要活动之一。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作为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的发起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几年来,企业界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强烈。今年的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不仅向协会5000多家企业团体会员单位进行了部署和动员,还向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省级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及有行业和区域代表性的近3万家企业进行了宣传,并通过创新组织方式让2011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的主题“追求质量诚信,践行社会责任”更加鲜明,意义更深刻,让质量强国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率先签署倡议书的企业代表广东名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勤发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增强诚信意识、恪守诚信准则、坚持以质取胜、追求卓越质量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企业家应该时刻牢记确保质量诚信不仅是企业诚信建设的基础和企业家的道德底线,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追求质量诚信、践行社会责任、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不仅代表着企业,更代表着“中国制造”的形象和方向。企业界应该共同努力,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完善计量保证体系、标准化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严格原材料、生产过程、产品出厂和储运销售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将确保质量安全、坚持以质取胜、提升质量水平、追求卓越质量作为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为“质量中国”、“诚信中国”贡献企业的力量。

  珠海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说,企业界同仁应该共同携手,树立起对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世界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国际准则的规定,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事业,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勇敢挑起社会责任重担,抵制制售假冒伪劣,不侵害其它企业的合法权益,坚决杜绝虚假宣传,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积极配合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开展有序竞争,促进科学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世界的消费者共享美好生活作出企业的努力,为建设质量强国作出企业的贡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的开展在企业界形成了强烈共鸣。广大企业界代表普遍认为,共同创造有诚信质量的美好生活、选择诚信质量消费,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质量诚信状况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它还会对每一个社会成员产生深远的影响。提升质量不仅需要企业的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只要作为提升质量主体的企业坚持以质取胜、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质量诚信,就能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共享质量诚信带来的美好生活!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服务模式共创美好生活

  张明进一步阐述道,追求质量诚信、践行社会责任、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不仅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和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还是提升“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基本要求和对消费者负责任的神圣使命。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陈平向记者表示,在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组织优秀典型企业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既可以积极发挥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在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质量管理效能、推动质量工作发展、宣传和推动质量强国中的桥梁和引导作用,也能充分发挥企业在质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并以在全社会引起广泛重视和关注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重点展示我国1000家优秀典型企业的良好形象和典范作用,督促广大企业重视履行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指导企业提高质量信用水平、追求卓越质量、践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增强“诚实经营,以质取胜”的质量诚信意识,倡导企业增强“讲诚信,重质量”的质量诚信观念,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质量消费观念,带动全社会参与质量、重视质量、享受质量的社会风尚。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为了让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更加人入人心,并让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传播到千家万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还根据网络新媒体传播的特点,采取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互动等方法创新传播方式,携手国家重点新闻门户网站中国经济网以及中国质检网、中国消费网等相关专业网站和中国消费者报、中国质量报等平面媒体形成立体传播模式,将优秀典型企业的“质量诚信倡议”及“质量诚信承诺”进行广泛传播。通过对优秀典型企业的大力宣传,不仅可以展示我国的优质产品、优质工程和优质服务,而且还可以树立优秀典型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引导社会各界的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质量消费观念。

  据了解,在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中国质量网还将联合中国经济网、中国消费网等重点权威新闻网站组织召开“2011年质量?经济?消费诚信论坛”,并邀请参加“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的优秀典型企业代表免费参加本次论坛并提交围绕论坛主题撰写的相关论文,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