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药企慈善赠药被指骗局 八成患者因耐药性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华

  一则中华慈善总会涉嫌拿瑞士诺华公司所赠药物格列卫挣钱的信息被传播之后,引发了广泛的质疑。虽然中华慈善总会回应称,不存在以任何方式出售格列卫药品的行为,但此问题的另一个侧面——这种赠药行为到底有多大的慈善效果,却浮出了水面。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调查发现,众多此类赠药计划,往往“雷声大、雨点小”。耐药性的产生、复杂的申请程序,以及一些技术性的门槛,都使得此种慈善行为打了折扣。

  在自费购买3个月的诺华的格列卫,就可以申请9个月免费的药物治疗,这种方案并非孤例,在高端药销售中,广泛存在。

  “诺华的格列卫援助项目在中国始于2003年,由中华慈善总会负责在中国项目的运行。具体援助计划有两个,一个是共助计划,每年患者自费治疗3个月,经CCF评估合格的患者项目援助9个月;第二个是一期计划,民政系统认可的低保/特困患者,经CCF评估合格可予以免费赠药。而且这项活动是合法合规的,诺华对此事件不做正面回复。”诺华中国新闻宣传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类似项目不仅仅只有诺华一家,如罗氏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的特罗凯慈善赠药项目,阿斯利康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的易瑞沙慈善赠药项目、多吉美患者援助项目,中国癌症基金会进行的索坦患者援助项目以及罗氏与中国癌症基金会合作的赫赛汀患者援助项目。

  2007年,阿斯利康公司启动的易瑞沙慈善赠药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对贫困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开展的医疗救助项目,患者在自费服用6个月之后免费使用。

  2008年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的“中华慈善总会特罗凯慈善赠药项目”,肺癌患者在服用药物6个月之后,才能申请赠药,每个月一盒,每盒19500元。

  在8月11日,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呵护她生命,关注乳腺癌”患者支持行动,凡是符合一定条件的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均可申请赫赛汀的援助,援助的前提依然是自费使用6支之后,然后赠送8支。“最高8支,每21天用一支,一个疗程一般为14支。而且必须在指定的城市指定的医院指定的医生处才可以申请。”此项目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表示。

  “这样的捐助就是一个骗局,患者很难领到药,一个是肺癌的患者在自费使用特罗凯6个月的过程中,会有80%的出现耐药,就无法领到药了,另外在程序上,他们会故意制造障碍让你拿不到赠药,只能继续吃高价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患者表示。

  一位肿瘤医院临床专家表示,这种靶向性治疗的药物多为跨国公司在做,由中国的一些慈善机构来操作,自费半年再慈善,而在自费的半年内,很多患者出现了耐药,也就无法领取这个药物的援助,在医学上,药物治疗无效的比例非常低,而长期有效的比例同样比较低,剩余的中位数就将出现耐药性,这也是企业的一个方式,但是唯一一点是可以确认的,就是有胜于无,总比不捐助一点强。

  “从以上几种药物来看,基本是靶向性治疗肿瘤的药物,有些药物在使用过程还不到6个月可能就出现了耐药现象,或者患者去世,也是享受不到赠药的机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这种带有折扣性的慈善项目,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先自费购药几个月,从3个月到6个月不等,但必须要到指定的医院由指定的医生决定,但对于很多偏远地区的困难患者而言,这是一个高昂的门槛。

  对于当前这种昂贵药物的捐助模式,民政部慈善司前司长王振耀说:“这种部分捐赠的模式只能算是慈善的一种方式,建立在销售的基础上,捐助与销售互动,这个方式也只有在中国有,别的国家都是有保险可以报销的,而中国,这些治疗肿瘤的药物都不在医保范围内,企业的这种捐助模式,有促进销售的一面,也有推动进入中国医保的一个因素,但是企业的慈善捐助活动是可以肯定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