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国际物流园区:消除产业的“物流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02:02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祝良华

  

   物流的痛不仅仅是物流本身的痛,它同时牵扯着其他诸多行业。

  早在2009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郑州市确定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和重点发展的九大物流区域之一。

  伴随着河南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略,作为河南省省会的郑州,正直面“物流”这一命题。

  8月26日,在2011年郑州都市区建设暨国际物流园区推介会上,郑州市副市长马健表示,中原经济区的功能定位之一就是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他同时表示,郑州国际物流园区作为河南省、郑州市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核心区和先导区,在全国物流业的发展中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以大产业带动大物流

  作为河南省唯一以现代物流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区、郑州都市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示范区,有着产业的强劲支撑。

  郑州国际物流园区毗邻河南最重要的先进制造业聚集地,周边已经形成如下汽车及装备、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业等产业集聚:以东风日产、宇通客车、海马汽车、少林客车、恒天重工等为核心的百万辆汽车城即将形成;以富士康电子、海尔电器、中兴科技等为代表的电子电器产业集群展露头角;以中铁盾构、龙工机械、郑州煤机、宇通重工等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以中粮、益海嘉里、百事可乐、双汇食品、雅士利集团、露露股份等代表的食品加工集群领跑中部。

  发达的商贸服务业也给大物流注入一针强心剂:郑州商品交易所等期货市场、大商新玛特、麦德隆、沃尔玛、家乐福、丹尼斯百货等,均呼唤着物流业的发展。

  今年6月28日,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正式为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挂牌,这标志着园区的开发建设进入新的实质性开发阶段。

  据介绍,新加坡物流产业园是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的起步区和核心区,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从“政府间合作”与“企业化运作”两个层面,与新加坡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引进先进的物流管理经验和园区开发理念。

  

  以大物流促进大产业

  根据规划,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将立足“内集外输、外进内疏”的功能定位,依托新郑国际机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干线公路物流港等设施,以及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枢纽中心。重点发展国际物流、区域分拨和城市配送等物流业态。

  随着进口商品的逐渐扩大,努力建设进口商品的全国分拨中心:针对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大力推进快递业;对金属、建材等物资,建立大宗商品交易、交割中心;依托农产品、食品等优势,发展冷链物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知名企业物流总部及区域性分拨中心;物流与金融互动,发展金融票据物流及供应链金融服务;整合中小物流企业,大力发展公路港物流业务。

  马健介绍,郑州国际物流园区毗邻国家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的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到天津、青岛、连云港、上海港口铁路运输不超过8小时。

  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郑州出口加工区、河南省公共保税物流中心、公路二类口岸、铁路一类口岸、4E级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中部地区唯一的综合保税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等交通物流、保税仓储、航空运输设施位于园区周边,构成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完备的物流支撑设施体系。

  据国际物流园区招商局局长赵凯透露,在此次2011年河南省承接产业和技术转移洽谈会上,国际物流产业园还吸引了来自福建的鸿星尔克、上海的申通快递等大型知名企业,目前已成功签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