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准基数扩大机构提前获知 股市犹豫反映迟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9:0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保证金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计交存款准备金”——这一搅动近期市场的消息,被载于一份名为“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的通知”,记者得到的该通知文件上显示,将“保证金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计交存款准备金”,文末盖有“中国人民银行”公章,日期落款为“二O一 一年八月二十五日”,通知后附“部分商业银行一般存款范围的调整”,将工、农、中、建、交、邮政储蓄银行增加的保证金存款科目一一列出。

  事实上,这份文件在8月25日下午已在市场上传出,时间已长达五日,经历三个交易日,但是前两个交易日市场均未表现恐慌,后一个交易日(29日,周一)市场才有所反应,沪指下跌幅度为1.37%,跌幅远远好于投资者的悲观预期。

  A股仅砸出“小坑”

  据某研究机构透露,这份文件25日下午即传出并有机构拿到,“但他们觉得这事太大,半信半疑!”接近最先拿到该文件机构的人士称。25日(周四)下午市场并未恐慌,A股高开高走拉出了长阳,收盘沪指大涨2.92%。26日(周五)股市仍未恐慌,虽受美股影响低开,但盘中顽强抵抗跌幅收窄,收盘仅微跌0.12%。

  28日(周一)媒体纷纷报出上述消息后市场开始反应,收盘沪指跌35.78,跌幅为1.37%。“比预期要好一些!”某证券公司人士称,同行交流对此反应均很悲观,认为周一市场将会出现大幅跳水,但结果却比预期好得多。一位“大户”(个人投资者)周一开盘即将所有股票卖空,也认为这一重大利空将会砸出一个“大坑”。可是,A股市场并未如市场所料的那样,仅仅砸出了一个“小坑”,要不要抄底杀入还是市场会继续对此反应,投资者开始举棋不定,“市场表现诡异!”这是上述两位人士对事情传出后A股三日的表现如此概括。

  对于存准基数扩大保证金纳入计交范围,招商银行研究员刘俊郁分析认为,“如果实行的话将会冻结9000亿的回笼资金量,相当于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两至三次。”记者对照上述文件的规定,保证金存款计交上述五家大行分步三个月内全面计交,从9月5日起计;其他金融机构分步六个月内全面计交,从9月15日起计。

  “9月市场资金会变得紧张,10月会更紧张!”长城证券宏观研究员朱玲认为,如果按保证金计交规定市场资金面会越来越紧绷,9月通胀仍然高居不下的话,这种紧绷的状态会持续,央行的政策为保持一致性,其他对冲的方法会谨用。

  然而,对于这一重磅利空,市场并未惊恐失措深度下跌,传出三个交易日仅在29日有所“表现”,沪指收跌1.37%。“大家对市场预期不一致,从估值来看A股下跌的空间有限,而且股市一直处于调整,股市资金面或已形成独立的循环。另外银行的表外资产置入表内之后,中间业务热情会受到压制,有可能使部分资金回流股市,但是否回流以及回流多少还有待观察。”朱玲表示。

  银行、企业均受影响

  29日晚,一央行专业人士表示暂时未知悉上述通知是否发放,并对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如此表示,“交存范围技术性很强,保证金纳入还是不纳入并非一句话说得清楚。”某银行人士也称保证金交存不是一般人能搞清楚的,而且之前有些也已纳入交存范围,“ 8月25日银监会曾经统一过外汇的,票据这块多数都没交,承兑汇票的保证金比率一般在50-75%,这一块交存影响会比较大。”

  银行是否存在腾挪的空间?比如现在贴现计入表内业务,那么银行是否会将之变为转贴现,从而仍然游离表外?这种腾挪也只是部分规模的腾挪,上述通知已具体将银行的增加交存的保证金科目列出,对银行的影响将是无疑的。

  “1-7月保证金存款接近银行存款增量20%,长三角某些银行,平均每天开出几千万的承兑汇票甚至有的都上亿,存款增加50%以上都是保证金。”上述银行人士透露。目前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1.5%已为史上最高位,可见各家银行都在大做特做表外业务,以保证利润的增长。但是央行开始对此严规,保证金纳入交存的范围,这将对原本资金就资张的银行更为紧张,紧缩力度再次加强。“消耗银行风险加权资产,消耗银行资本充足率。”上述银行人士认为上述通知实行,最终会对银行造成大的影响,而且资金再次紧缩会立刻在企业身上体现,原本能得到资金的企业恐难以获得资金,而能继续获得资金的企业将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上述通知的实行将使企业从银行贷款更困难,且通过另外渠道融资成本会更高,无力承受高成本的企业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甚至倒闭的地步。

  刘俊郁则认为紧缩的信号并没有结束,从近几个月的趋势来看,银行票据、理财产品等有增长的趋势,而保证金交存限制了表外融资规模扩大,银行表外业务动力“不是特别大了”。

  截至记者发稿,上述通知并未在央行官网上挂出,央行也未对上述通知作出任何表态。从A股三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市场对此通知的真实性以及实行的“威力”仍存疑虑和分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