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铁产业地图起底:40多家央企盘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22:15  经济观察报

  温淑萍

  一起事故,唤起了一场全国铁路大检查;一场大检查,使得众多建造铁路的中央企业浮出。“现在,心里最七上八下的就数铁建人士了”,一位参与修建铁路的央企人士说。目前,280多名专家分赴各地展开检查,已建、在建铁路的质量、安全等内容被一一查阅。

  事实上,在已经竣工投产的,和在建的铁路项目中,多家央企成为其中最重要的建设者。

  据不完全统计,在高铁“地图上,盘踞着40多家央企。

  格局

  目前,中国已经建成投产的高铁营运里程达6483公里。在建的高铁里程达1.2万公里左右。

  这几条高铁的时速,最低时速为200公里,部分线路为250公里,随着前段时间的降速调整,目前最高的时速为300公里。

  在建的1.2万公里高速铁路,则由49条铁路线连成。如果将已经投产运营的线路与在建里程合并,未来3年左右中国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8万公里左右。而这1.8万公里的高铁线,曾经和现在盘踞着近40家央企的建设队伍。

  不过,这40家建设企业的收获不尽相同。

  目前,铁路建设的两大集团,中国铁建集团、中国中铁集团,下设单位共达43家之多。其中,中国中铁集团下设10个中铁局,之外还有大桥局和建工、隧道、电气化、中海外集团。

  中国铁建集团则是从11局算起,到第25局结束,共15个局,之外包括中铁轨道系统集团、电气化、中土集团。

  这40多个单位,在已经投产运营的19条线路的基建中,参建单位共达22家之多,较高中标者几乎来自中国中铁集团旗下,为中铁二局、中铁三局,及中铁建十九局,在京沪、沪宁、秦沈、海南东环等线路中,都有多位企业的中标身影。其余企业获得的项目大体数目相当。

  而在建的49条高铁线路中,获得施工标额最大的是中铁十一局,达10个左右。之外是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七局、中铁二局、中铁四局、中铁大桥局,中标项目在7个左右。

  这一轮中,中铁三局、九局、五局、中铁建二十五局、中铁建二十三局获得项目在2个左右。其余的局获得的项目为3个左右。“在外人看来,这些项目都是铁路领域内的央企拿了,都一样。”一位铁建人士称,如果行业内人士看,区别很大,项目拿得多自然赚得多。拿得少,就要精打细算。

  相关数字显示,2007年,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铁路项目金额为15亿元左右。而到了2008年,承揽的金额为160多亿元,2009年下降为110亿元。在去年,其承揽业务金额回升,直线上升至260亿元左右。

  在2003年,中铁二局的铁路营业收入只有3.62亿元,2008年,铁路工程的中标额飙升为140多亿元。到2010年,再度飙升到220多亿元。

  业绩

  铁轨建好了,有了车才会是一条完整的线路。中国南车集团、中国北车集团,也是高铁地图上最重要的企业。

  据了解,到今年7月,已经有620多列动车运行在线路上。

  有业内人士说,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救活了铁路关联行业。但在这场救火中,却有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意味。

  业内人士介绍,2006年,北车集团在动车方面的收入为2亿元出头,南车集团达10亿元出头。2008年,北车的收入迅猛飙升接近40亿,南车则跨越至60亿左右。2009年,北车下降幅度巨大,收入只有5亿元左右,南车下降至40亿元左右。按照车辆生产周期,一般在投入使用前的3—4年就会和相关制造企业签订生产订单。

  铁路有关人士称,建设单位、列车制造企业内部的财务变化,就是铁道部支配建设资金的一张流水图。

  在这幅多与少的图谱中,这些央企在建高铁、拿项目过程中,不仅要考虑行业内的竞争优势,还要“跑部”勤。“资金是一盆水,这盆水随着需要被铁道部逐渐倒出去,而下面接水的便是铁路建设、列车制造公司。”铁路人士称,接水的人,随后将水倒进自己的盆内,充实蓄水量,也有了更多支配的空间,如工程材料费、人工费、送礼费等。

  监管

  事实上,在很多时候,社会上的多数建筑类施工企业也想与央企竞争,去“接水”,但无奈相关资质、条件受限。“说白了,基建施工中,这些央企就是头道贩子,他们有些中标后也会请社会上的施工队去干活,既然都是干,为什么我们不能竞争?”成都一家建设单位的高层愤愤不平。

  目前,中铁集团、中铁建集团,及下属的众多企业,都属于央企,归国资委管理。而在业内人士眼里,这类央企其实与铁道部流着相同的血液,因为他们前身都曾是铁道部的下属企业。

  据了解,中铁集团的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铁道部工程总局和设计总局。2007年,其被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整体重组,随后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中铁股份公司。之后又剥离铁道部,划归国资委。中铁建集团的前身则是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随着不断整合,中铁建集团也被划归国资委。

  而中国南车集团、中国北车集团,是原来隶属铁道部铁路机车车辆的企事业单位,2000年与铁道部脱钩,一同被划到国资委管理。“虽然已被剥离,划归国资委,但他们的业务多半来自铁道部,而且大量动车订单是其他领域无法比拟的。”加上此前的历史渊源,在建筑业内一些人士眼里,这些央企与铁道部很是一体。据铁路人士介绍,这类央企中的很多人士都是铁道部相关会议的座上宾。“都是自己人,自然好办事。”一位建筑业内人士说。

  由此,铁道部具有监督、监管这些央企工程作业质量的职责。一位铁路人士分析,这种关系或许在利益分割中会有些偏差。但工程质量的监督中,应该会公事公办。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