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恋进补文化催血燕产业链 燕窝营养远不如肉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20:37  中国产经新闻报

  ——燕窝在蛋白质方面的营养价值还远远不如各种肉类、大豆等高蛋白食品

  近日,浙江查处了一批来自马来西亚的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的血燕。据调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血燕几乎全是由普通燕窝染色而成。事实上,血燕只产自印尼这个因禽流感被中国禁止进口燕窝的国家。血燕的营养价值也极其普通,根本没有中医所宣称的“神效”。

  世间无真血燕

  泣血造巢仅是传说

  血燕其实是野外采集的天然“洞燕”,市场上血燕100%是假的 燕窝为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产自中国南部沿海、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及菲律宾等地,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历来被视为滋补佳品。燕窝一般可分为“屋燕”和“洞燕”。“屋燕”是指人们建造屋子,专供燕子栖息筑巢所制的燕窝,“洞燕”则是从野外采集到的天然燕窝。有少数金丝燕会将巢筑在岩石峭壁上,岩壁内部的矿物质渗透到燕窝内部,燕窝才会出现杂色。

  长期以来,“血燕”都被销售人员称作燕窝中的极品,是燕子吐血而成的,不仅保健效用非凡,价格也相当不菲。但马来西亚霹雳州燕窝公会署理会长苏志雄日前在厦门揭露燕窝市场种种陷阱:燕子吐血造窝是一些奸商为了谋求暴利,故意捏造的谎言,市场上声称是血燕的产品100%是假的。此外,“洞燕”的颜色也并非是通体血红,只是边角会出现锈色。

  印尼血燕每月只出产数十公斤,八成左右供应当地市场,流入中国的皆为山寨货 今次陷入争论的天然“血燕”其实是来自岩石山洞的洞燕品种,历来产量很少,绝少有出口。英国伯明翰大学和马来西亚大学的两位教授Cranbrook和Lim Chan Koon曾在燕窝山洞中住了7年,合作撰写了观察报告《婆罗金丝燕》(Swiftlets of Borneo )。书中便清楚地写道,天然血燕只来自印尼几个山洞和婆罗洲的山洞,马来西亚根本不会有天然血燕。

  《婆罗金丝燕》中的数据显示,血燕每个月只出产数十公斤。这其中8成左右供应当地市场,其余两成提供给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消费者。印尼自2004年起被中国列入禽流感疫区名单,该国生产的燕窝被禁止进口。目前中国只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进口燕窝,因此,中国市场上所谓的血燕皆为山寨货。

  市场上的血燕

  全部来自人工DIY

  普通燕窝埋进鸟粪内发酵,7日内变血燕 由于天然血燕产量有限,远远满足不了国人巨大的胃口,因此人造血燕应运而生。人造血燕简单说就是白燕变红的过程。通常做法是将普通燕窝掩埋金丝燕的粪便“上色”。据考察过燕窝染色生产线的媒体报道,先要准备一个1米深的水泥坑,往里面填60厘米高的鸟粪;接着在坑里加苏打水,让鸟粪更快发酵;然后将鸟粪晒干,晒干的鸟粪颜色有些红;最后再把要熏的白燕窝原料放在塑料袋内扔入坑中,一包塑料袋能装40至50盏燕窝。塑料袋要很整齐地放在鸟粪上面,最后把坑盖上,7天内,白燕窝就会变成紫红或血红的“血燕”。

  “白燕变红”致亚硝酸盐最高超标350倍,长期累积可使细胞产生癌变 浙江省工商部门日前对491家血燕经销商进行检查,据初步统计,抽检涉及问题血燕达20万克,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4400毫克/千克,最高竟超过10000毫克/千克,超标350倍,血燕产品不合格率高达100%。亚硝酸盐超标无疑印证了前述白燕漂红的方法,因为粪便含有氨,长期暴露在空气中会形成亚硝酸盐。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最高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医学专家称,亚硝酸盐在人体内长时间积累,对细胞基因的破坏将导致癌变。如果摄入亚硝酸盐3克以上,就将达到致死剂量。

  白燕靠掺假压低成本,出口价格比购买原料价格还便宜 由于市场长期供小于求,不仅是血燕,白燕的造假也很严重。据《钱江晚报》整理的黑心燕窝生产流程显示,10至13元每克的毛燕原料去毛后1公斤只剩700克,再添加700克其他物质,药水漂白后成本缩减70%,出口时产品比原料还便宜。批发商不管品质好坏,只采购便宜燕窝,进口到内地再添加其他物质(加胶或者掺水),成本再次压低,包装上架时每克卖到10元至60元不等。

  燕窝只是低级食品

  营养有限

  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远不如各种肉类、大豆等食品 研究机构对正品血燕做了成分分析,并就人类所需的各种营养进行比对,结果并不乐观。据分解,燕窝中含有50%的蛋白质,30%的碳水化合物,5%的铁,3%的其他矿物质,以及1.4%的纤维素。燕窝的蛋白质主要是上皮细胞分泌的黏蛋白(也就是口水),其中它只含有1种必需氨基酸(赖氨酸),3种条件性(某些人群缺乏的)必需氨基酸,而人体需要8种必需氨基酸,13种条件性必需氨基酸。在与动物对比的试验中,研究人员给大鼠饲喂燕窝加上另外一种成分单一的食物,会产生蛋白性营养不良。因此,燕窝在蛋白质方面的营养价值,还远远不如各种肉类、大豆等高蛋白食品。

  矿物质人体很难吸收,营养价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血燕中含有岩壁渗入的矿物质,商家经常以此作为卖点。不过在自然环境中,渗入燕窝中的矿物质的多少和种类根本无法控制。此外,这些渗入的矿物质都是无机物,人体对它们吸收甚少或者根本就不吸收,营养价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野外采集的血燕中还含有鸟粪,树枝以及一些其他杂质,很多商家为了去除这些杂质在燕窝中添加漂白剂。可以说,血燕并不比普通燕窝更有营养,有时甚至有害。

  靠燕窝补充碳水化合物成本高昂,二两米糕或者面包就能做到 碳水化合物对并不缺乏营养的人群来说并没有营养学意义,二两燕窝能提供345大卡的热量,相当于二两米糕或者面包,而价格上相差了上万倍。最后一项有营养意义的成分是纤维素,这一成分含量平常,吃一个苹果就抵得上4两燕窝中所含纤维素了。总而言之,燕窝成分功能单一,不像其他大部分是全细胞性食物,富含有机生命需要的各种原料,从营养学价值上来说,燕窝只是一种低级食品,营养有限。

  儿童和婴幼儿食用燕窝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燕窝不仅营养价值极低,儿童和婴幼儿食用后还会引起过敏反应。在新加坡一项针对868名因急性过敏就诊的儿童的调查表明,燕窝已经超过了海鲜,成为最大的过敏来源。燕窝引起的过敏症状包括皮疹、哮喘、甚至休克。2000年,《儿科学》杂志报道了39例因燕窝引起的过敏病例,患者平均年龄只有6岁半。

  迷恋“进补文化”

  催生血燕产业链

  中医制造燕窝神话,宣称其有八大功效 燕窝据传是由郑和下西洋时从印尼带回,其药用功效的记载始于《本草纲目》,中医称燕窝有养阴补肺,补虚养胃,补脾正气等八大神奇功效。对于治疗“肺痨咳血”有神奇疗效。在《红楼梦》中,燕窝被称作“圣药”,林黛玉每天早上都会食用冰糖燕窝粥调理“虚损劳疾”。现代中医则认为,燕窝有养颜、开胃、化痰、止嗽等功效。原本营养价值很低,不具备任何神奇功效的燕窝在中医的包装下成为“神药”,并受到国人的追捧。不少香港明星,如徐若瑄、林嘉欣等相信燕窝具有养颜功效,将燕窝作为唯一食物。很多孕妇还相信燕窝具有保胎的功效,因而在怀孕期不惜价钱地每日食用燕窝。

  庞大产业链隐瞒血燕真相 中国国内以正常进口方式的燕窝很少,近年来始终保持在每年1吨以下。2008年,海关正规进口量只有554公斤,货值939,916美元。但据同期行业协会保守估计,2008年中国大陆一年燕窝消费量在350吨以上,并以每年20%的增幅递增。这中间的巨大落差说明,现在市场上绝大多数燕窝都是从不正当渠道进口的,甚至是搀假的假货。2009年1月12日,深圳海关就侦破一起案值逾7亿元、偷税2.26亿元的特大燕窝走私案,该案涉及“水客”200余名,累计走私进口燕窝5.6万斤,这是全国海关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宗走私燕窝案。此间业内人士分析称,之所以如此多燕窝从非正常渠道进入,本身因质量不过关躲避监管也是重要原因。

  由于燕窝造假仍然需要大量毛燕作为原料,这条制假售假的产业链源头来自国外。有报道称,血燕造假工艺在马来西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兴起,在印尼等地,制造假燕窝的培训班很常见,只要付出约200元港币的学费及一天时间,就能学会。而国内一些大的燕窝销售公司也不清白,他们甚至从第三国进口燕窝原料自行加工,成本控制上更为低廉。今次被爆出问题厦门燕之屋就在福建厦门翔安建立生产加工基地。在中国完全禁止从印尼进口燕窝之后,燕之屋生产的印尼燕窝仍然大行其道。

  最终让血燕从生产到销售联合“造假”成为可能的依然是常年的“零监管”。药监局称燕窝并不属于国家药典的药品目录,也不在卫生部公布的既是药品又是食品或保健品的物品名单中,只是一种食品,并不在其管辖范围内。国内尚无燕窝的相关标准,检测机构只能对燕窝的成分进行分析,并不能证明燕窝的真假和其是否有功效。燕窝是滋补佳品的传统观念,加上目前燕窝市场的监管空白,为奸商炮制“血燕”留下了巨大的空子。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李汉桥整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