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曝光含致癌物 燕窝产业链遭毁灭性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9:39  中国经济时报
燕窝 资料图 燕窝 资料图

  最近,国人最崇拜的高级滋补品——燕窝,又爆出大猛料:浙江抽检的血燕100%不合格!里边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超标350倍之多!

  毫无疑问,这则新闻对于燕窝产业链来说是毁灭性打击。说燕窝是个产业链,一点都不夸张,这根链条的起始端在东南亚热带国家,其中尤以马来西亚为最,其燕窝产量的95%都销往中国;链条的终端则在那些把“燕翅鲍”按高价位出售的大酒楼以及高档滋补品商店里,往往还是公款为其埋单。为了拯救这条产业链,上个月底,一个以“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为金字招牌的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五洋宾馆召开,公开为血燕辟谣。但前天,有消息表明,这个“辟谣发布会”本身就是一个假冒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出口检验局)总监拿督凯孺哈兴、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拿督珉阿膜”这两位,据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说,工商部门的调查证明,这两人是冒充的,“查无此官”。

  燕窝的事,能闹得如此沸沸扬扬,为何?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有一条恐怕谁也不能否认,那就是,中国人迷信燕窝。

  中国人其实接触燕窝的历史并不长,到现在也就五六百年而已。传说中国第一个吃燕窝的人是航海家郑和。他所率领的船队在海上遭遇风暴,被困荒岛,食物紧缺。郑和无意中发现了峭壁上的燕窝,遂以之充饥。数日后,船员们各个脸色红润、中气颇足,于是郑和回国时就带了一些进献给明成祖,燕窝也自此一举成名。

  正因为燕窝从一开始就具有了一种皇家身份,所以才在中国人心目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笔者上小学时,看过一本名叫《故宫史话》的小书,里边有一份皇帝的菜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其中有“大碗菜四品”,凑成“万寿无疆”的大吉利话儿,它们都与燕窝有直接关系。其中那品“万”字的菜名我实在是记不起来了,另外三品我还记得很清楚:燕窝“寿”字五柳鸡丝,燕窝“无”字白鸭丝,燕窝“疆”字口蘑肥鸡汤。请注意,这里的“万寿无疆”四个字,那时并无现在的简体字,而是繁体字,笔画比现在的多得多,用燕窝条或燕窝丝摆出这些字形来,费劲之大可想而知。

  其实燕窝的营养价值大大值得怀疑,蛋白质含量不如豆腐皮(腐竹),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的种类也不如牛奶、鸡蛋、牛肉多,算不上一种优质蛋白。有些微量元素,可能有些药用价值,据说长期食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但燕窝极昂贵,除非皇帝老儿,谁有条件“长期食用”呢?只能是偶尔解一解馋,还只是心理层面上的。

  燕窝的最主要成分,就是金丝燕的唾液。这种燕子喜欢拿自己的唾沫为子女们盖房。最好的燕窝是白色的,几乎都是唾液凝成,因为古时作为贡品,故也称官燕。如果刚筑好的燕窝被人采走,而燕卵已在燕腹中渐渐成熟,母燕不得不抓紧时间重新筑一个,因为工期紧,唾液分泌不足,只好混合一些羽毛、海藻之类的东西,这是品相较差、价格较低的燕窝,称为毛燕。此外还有一类,呈红色,即是这次引爆黑幕的血燕。按说白燕或官燕品相最好,血燕的各种营养指标均不及白燕,但现在血燕价格却更高,每斤要高出白燕两三千元。有人说血燕是母燕因巢未筑好而产期已至,用力憋着蛋不下来,结果憋得吐血,使燕窝中带血丝,而这燕子血营养价值极高。此纯属无稽之谈。血燕形成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有的金丝燕食物成分异常,导致唾液中含有红色杂质。这还说的是真血燕,而目前市场上的血燕,很多是人工染色的,在炮制过程中要大量使用亚硝酸盐,它们即使经过13小时的浸泡,亚硝酸盐含量仍高达330毫克/千克,而国家《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G2762-2005)规定限量一般为3-5mg/kg。

  追根溯源,食用燕窝只是来自宫廷的一种“食尚”,心理满足远大于营养价值。而大凡时尚,都是随机的、非理性的、无规律可循的,从缠足到纹身,大抵性质都差不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