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政府新政策措施切合香港金融发展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7:00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2011年8月17日无疑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宣布了一系列包括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内的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新的政策措施。

  央行行长周小川当日从十个方面具体解释了支持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工作措施。包括内地赴港发债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境内企业和发债规模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一步扩大到境内所有31个省(市、自治区),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继续推动境外央行、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境外参加行等三类机构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工作,中央政府继续在香港发行国债,进一步支持香港银行业到内地发展,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继续支持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支持内地港资法人银行参与共同基金销售业务,鼓励香港的保险公司进入内地市场等。

  记者了解到,香港特区政府非常欢迎并感谢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新措施,认为这些措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特区的支持和关怀。当日香港特区政府发表的声明说,在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方面,中央政府已明确表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并会逐步扩大发行规模。中央又宣布增加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和扩大这些机构发债的规模,并允许境内非金融企业赴香港发人民币债券。上述措施对发展离岸人民币资本市场和鼓励创新人民币金融产品,都有极大推动作用。在证券市场方面,中央会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并继续支持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这些措施对香港股票市场作为内地企业重要集资平台以及内地证券投资者间接参与的市场,均是重要讯号。在保险业方面,中央明确支持香港的保险公司设立营业机构或以参股的方式进入市场,将有助业界开拓更多的商机。

  香港经济专家表示,措施满足了近年来香港金融界对香港金融中心发展的政策要求,在加强香港融资中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及资产管理中心方面作出了回应,有助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业内专家指出,实际上,目前制约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民币资金缺乏回流机制。而新措施提出,让更多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并扩大国债发行,同时也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这无疑有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新措施还提出允许香港以人民币FDI方式直接投资,这可以说是继允许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后的重要一步,使香港具有了“先发优势”,有助于巩固其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中国光大集团高级研究员、香港特区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周八骏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必须越来越依从于拓展人民币的离岸业务。从香港的角度来说,可以把发展人民币业务看成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周八骏认为,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方面,要推动香港和内地金融市场的相互联系。而本次中央政府推出的新措施中就包括相关的内容,比如允许内地企业进一步到香港集资上市,同时利用香港金融中心从事资产管理;此外,还承诺允许香港人民币资金到内地直接投资。特别是对港资银行,允许他们在广东省内以异地支行的形式合理布局,支持港资银行适当地以人民币来增资,支持香港保险公司通过在内地设立机构和参股的方式,进入内地保险市场。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有着天然的优势,而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也有利于拓展中国金融市场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总的来说,上述措施有利于香港整体金融市场及机构的发展,也有助于国家在“十二五”期间推进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但专家也提醒说,在国家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时,香港在金融中心发展方面也要确立安全意识,要密切关注世界金融形势,把握好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的节奏,帮助国家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