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窝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 流入中国渠道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华

  浙江省工商局对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问题血燕”质量曝光,打乱了这个高端商品的一池春水。

  此外,大量燕窝流入中国的渠道不明朗。一位卫生系统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真正的血燕进口量不到200公斤。而浙江省工商局经检总队队长潘炜也表示,2010年全国包括台湾地区,燕窝的进口量为9323千克。仅一个浙江省就有200千克的燕窝存在问题。不过潘炜表示,目前并没有发现燕窝在国内的造假,都是从马来西亚进口来的燕窝存在问题。

  问题燕窝如何通过海关进入中国,检测项目以及标准是什么,国家质检总局并没有给予答复。

  经过浙江省工商局对全流通领域的燕窝市场进行专项整顿,检查血燕经销商491家,抽检血燕537批次,燕窝市场中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问题血燕产品多达3万多盏,含量最高的达11000毫克/千克。据悉,这些血燕产品主要进口自马来西亚等国家。

  “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亚硝酸盐允许微量存在的食品中没有燕窝,也就是说,燕窝这个食品中不得检出亚硝酸盐。”潘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上述标准中,允许亚硝酸盐存在的食品中的残留量也低于30毫克/千克。“而市场上抽查的燕窝,比照限量标准,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过350倍之多。”潘炜表示。

  上述卫生系统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燕窝这种食品量非常小,所以,目前没有做针对这种食品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但是关于亚硝酸盐的含量,参照了普通食品亚硝酸盐的含量标准。

  据初步统计,此次抽检涉及全省各零售店问题血燕达20万克,约3万多盏,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4400毫克/千克。

  亚硝酸盐具有毒性,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为致癌物质,长期食用含有过量亚硝酸盐的食品将会增加患癌风险。

  “目前我们的血燕已经下架,但是还有货,因为大家都在说血燕含亚硝酸盐,所以我们不敢卖了。不过,亚硝酸盐只要洗洗、泡泡就没了,对身体伤害不大,我们平时经常吃的咸菜中不也是含很高的亚硝酸盐吗?”问题燕窝厂商之一北京庆和堂参茸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对本报表示。同时她表示,他们的进货渠道是经过香港的渠道商进入内地,“有一部分是携带进来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