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河南油田被疑吃空饷 官方称为统计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15:4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年实际收入3万多,而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却为7万多元。日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油田)职工在河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查询时发现,自己的实际收入和官网记录相差竟然如此悬殊。随后,该官方查询网站持续关闭,更加剧了职工对其中存在“吃空饷”等腐败问题的猜测。

  近日,很多论坛都发布了“中石化河南油田8.8罢工”事件的帖子。内容是,8月8日上午,近千名河南油田职工在油田总部机关办公楼前集合,目的是要求改善待遇,惩治腐败。一则《河南油田千人大罢工抗议贪腐》的帖子被广泛转载。帖子中称,前线的采油一厂、二厂由于前一天的围堵与停发通勤值班车未能全员支援,前线生产已陷入瘫痪。

  8月11日上午,本网记者致电河南油田宣传部,据其工作人员介绍,8月8日确实有员工到油田机关办公楼来聚集,但并没有提明确的要求,而且人数也并非如网上所说上千人,“进到油田机关大门里的不到100人,大多还是看热闹的。”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罢工,一方面是因为职工在登录河南社保网站查询养老保险时,发现自己的实际月薪与官网记载的收入差距巨大;另一方面是发现干部的月薪与普通职工之间收入差距悬殊。

  该名工作人员称,社保网上登记的基层技术员的月薪基数是7千8百多,实际技术员月工资是1500左右,加上各种补助、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等全年收入共计3万多,非全民工(派遣工)则更少。而科级干部的月薪基数则达万元。

  河南油田位于河南的一分公司,工矿区横跨河南南阳、驻马店、周口和新疆巴州、伊犁等地市。下属12个二级单位,是一个集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为一体的综合型石油化工企业。共有在职职工3.3万余人。

  对于职工实际工资和社保网站登记的收入差距,该工作人员解释称,是河南社保网站在统计时出现差错,在每个职工实际工资的基础上又加上了用来衡量单位总体收入水平的职工平均收入,所以每个职工在社保网上的登记数据就上去了。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一工作人员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由于软件存在设计缺陷,导致社保登记数据计算错误,目前已和软件公司协商,正在解决中,重新修正数据后,将再次对外开发查询。

  据河南油田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工介绍,目前罢工的态势已得到控制,上面传达的精神是,谁不复工就停发工资,一些在职员工已经开始正常工作,只剩下一些退休干部和买断工龄的还在继续讨要说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