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动画高评分、低票房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 14:27  中国经济网

  

国产动画高评分、低票房说明什么?

  7月四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映,密集程度前所未有。四部中率先上映的叫《魁拔之十万火急》,没有电视动画打底,这横空出世的“魁拔”对绝大多数观众来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魁拔”是什么?电影上映四天,豆瓣网显示,1700多位观众“看过”该片,平均得分高达8.0——不仅鹤立于同期国产电影,与好莱坞大片相比也毫不逊色。(解放日报)

  然而比起此部动画片在网上迅速堆积起的口碑,它在市场上则遭受了另一极的冷遇:在全国大多数城市,这部电影几乎没有院线排期上映,或者上映数场后便被撤了下来。

  面对院线的冷淡,影片的主创通过网络喊冤,他们认为:影院方面根本不愿意将更多的放映时间、空间让位给一部“国产动画”片,不论其质量如何、是否好看。在院线排片上,《魁拔》就如同它本身的故事一样:初出茅庐、满腔热血,随时准备大干一场,施展抱负。但却因为其出身不好,贴着国产动画的标签,使得它连挑战的资格都没有,更不要说什么胜败。

  面对《魁拔》如此“悲惨遭遇”,部分国产动画爱好者也开始了悄然“反击”:在网络上大量发帖向身边的朋友宣传《魁拔》;拽上不同的同事亲友去影院反复看上几遍;在影片准备下档时,主动去与影院协商以求增加场次,并在微博上呼吁大家组团观影。

  一些网友还发表了偏激言论,认为影院根本就是只重市场,嫌贫爱富。

  一时间有关魁拔是否是“怀才不遇”的争论远远高过了人们对影片本身的关注,讨论过后,我们仔细想想:真的是影院在歧视国产动画吗?

  事实摆在面前:国产动画对观众的伤害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恢复对它的信任也不是靠一两部好片就能完成的,所以影院保守拍片也无可厚非。

  《魁拔》只是做了一个悲壮的先行者,为多年来不争气的国产动画买单而已。

  面对《魁拔》票房惨淡,高评分与低票房的落差,我们在痛心的同时,也要意识到:也许这正是国产动画的希望所在——至少观众尚未失去信心。

  但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毕竟,市场有其规律:不打同情牌,不认感情分,认的是实力,在市场高于一切的情况下,我们要发扬国产动画,动画人仍需继续努力。首先要用精良的制作让更多的人知道——国产动画是什么,并用高质量的作品来抚平对观众所造成的伤害。这对动画创作人员来说无疑是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但只要动画人秉着《魁拔》中蛮吉“只要还活着,就绝不认输”的精神,我想国产动画重登舞台,指日可待。

  【即时通会员如是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西方文化逐渐成为我们许多人的最爱,总觉得外国的月亮最圆;诚然我们的有些文化在视觉上不能和欧美相比,所以票房永远跟不上,但是,真的入心的文化才是最美的,才最有生命力,我们需要高票房的动画片,更需要体现中国文化的动画片,只要它好看,票房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给国产动画一个更广阔的空间,让他更加枝繁叶茂,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的文化更加繁荣灿烂。——倪卫校

  不是宣扬别人的,贬低自己的,国产电影和动画,及电视剧、综艺节目,确实存在缺乏创新、深度和境界,就国内综艺节目来说,内地的比不上台湾的,没有他们所谈的话题有深度、自由和开放。身边一朋友自己外语言一窍不通,却非常喜欢欧美片,吸引他们的是片子地质量和意想不到,惊恐片让你毛骨悚然,喜剧片让你开怀大笑之后有所启发,科幻片也让你感觉很有意义,并留下启发。而国产片的寓意不强烈,片子的风格和剧情大同小异,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不曾对国产片失过信心,希望继续爬杆,力争上游。——刘鹏飞

  一个电影的好坏,不光是和它本身的质量的高低有关,前期的推广营销也更是占据很大部分。有很多好莱坞的烂片真的不怎么样,但是靠着前期的造势,不仅仅把高成本收回来,而且还能盈余。最近,国产电影也都懂得了这个套路,很多电影不也都赚了很多么。说实话“魁拔”这个动画我还真没有听过,没有听过哪儿还能选择到电影院去看。没有档期,大抵该是出品方自己都不在意造成的结果吧。——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