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益海嘉里中国策:神华原董事长陈必亭或任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6:45  南方都市报

  记者昨日获悉,江苏省原副省长、神华集团原董事长陈必亭将加盟益海嘉里,目前陈必亭已经开始了在益海嘉里的工作,益海嘉里希望他接下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大印。而此前这一职务由丰益国际董事长郭孔丰兼任。

  虽然行业跨度极大,但是陈必亭拥有丰富的政府管理及大型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这是推进本土化策略的益海嘉里所看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益海嘉里希望在中国的业务能够获得进一步扩张。

  “陈必亭已上班但还不拿工资”

  “现在陈必亭先生已经到公司上班了。”益海嘉里内部人士透露,益海嘉里向陈必亭发出了邀请,希望其接任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不过陈必亭还没有点头允诺。

  益海嘉里是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华投资的以粮油加工、油脂化工、仓储物流、内外贸易为主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也是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旗下小包装食用油金龙鱼、口福、胡姬花等,广为消费者熟知,是中国最大的小包装食用油供应商,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

  丰益国际在中国的诸多业务基本上由益海嘉里投资公司进行管理,如果陈必亭最终接受邀约,则其将成为这一粮油帝国在华的新任掌门人。

  陈必亭生于1945年,原任神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团委书记;安徽省团委副书记,江苏省盐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省计经委主任,党组书记,江苏省副省长,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

  陈必亭具有30年以上的政府管理及大型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国有企业或者外企引入前官员的现象并不罕见,在粮油这一行业,出任董事长,陈必亭或许将成为行业的第一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陈必亭虽然已经到益海嘉里上班,但是还不拿工资,近日正忙于了解行业以及公司状况。对陈必亭来讲,这是一个跨越度极大的转身。神华集团是以煤炭生产销售、电力生产供应等为主营业务的大型能源企业,而益海嘉里则围绕粮油食品做文章。

  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表示,陈必亭拥有丰富的政府和企业工作经验,正是益海嘉里在国内的发展需要并看重的,有助于益海嘉里更好地适应国内环境,这也是益海嘉里“本土化”的努力。

  加速“本土化”破解外资尴尬

  “创始人郭鹤年及郭氏家族祖籍福建,其实这个公司的中国气息已经很浓厚,外资色彩并不多,但是其还受到‘外资’身份的限制和舆论压力,”马文峰表示。

  郭孔丰的叔父、爱国华侨郭鹤年被称为“亚洲糖王”。2006年年底,丰益国际以27亿美元收购了嘉里粮油,并与其在中国的子公司益海集团合并,成为规模更为庞大的益海嘉里集团。尽管是“侨资企业”,但益海嘉里的身份仍被定义为外资公司,这给其发展带来诸多不利。例如,2008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外资加工企业不再扩张大豆压榨产能。此外,尽管近两年承担了大量的稳定物价的社会责任,但其每一步扩张都面临着舆论指责的尴尬。

  “很明显,益海嘉里在推进去外资化,实现本土化”,马文峰表示。

  2009年,益海嘉里运作在华上市,时任副董事长的穆彦魁就告诉记者,希望国内消费者也可以成为投资者分享公司的成长,上市目的是要让公司变身成为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国企业,更加本土化。不过彼时因为资本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上市搁置。

  扎根中国的益海嘉里对于“身份认同”的渴望从管理层本土化上亦很明显。在益海嘉里内部,员工包括管理层大都为中国人。今年3月,丰益国际执行董事、益海嘉里副董事长李福官退休,益海嘉里另一位副董事长穆彦魁接任丰益国际执行董事一职。穆彦魁就是出身中国国有粮食系统。此外,益海嘉里在国内各地的分公司也吸纳了多位粮食系统管理人才。此次则力邀陈必亭出任董事长的高位。

  陈必亭是2007年影响中国十大经济人物,目前仍是全国政协委员,这样一份履历对于益海嘉里颇具吸引力。此外,有分析人士称,不仅是加速本土化,若益海嘉里今后重启上市,此举也大有裨益。

  南都记者 王海艳 实习生 毕炜晔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