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尔9月正式“迎娶”三洋电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松下计划将旗下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 (下称“三洋电机”)的白色家电部门出售,意向收购方则是中国家电企业海尔集团公司(下称“海尔”)。

  昨日,海尔和三洋电机就海尔意向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他家用电器业务签署备忘录。

  海尔称,此次收购涉及上述区域的三洋电机洗衣机、冰箱的研发、制造以及所收购公司家用电器的销售和服务业务,收购亦包括三洋洗衣机品牌AQUA以及相关品牌。

  双方对于“SANYO”品牌的使用达成共识。此次收购完成后,海尔在日本市场将实现“Haier”和”AQUA”双品牌运营;在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市场,海尔在运营“Haier”品牌的同时,将在指定期间内同步运营“SANYO”品牌。

  “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海尔在日本以及东南亚地区将形成两个研发中心、 四个制造基地以及六个地域的本土化市场营销架构, 必将更好地满足日本和东南亚地区日益增长和变化的消费者需求,实现未来可持续的成长。”海尔集团副总裁杜镜国先生表示。

  海尔和三洋电机预计在2011年9月底签署正式协议。 现在至交割完成期间,海尔和三洋的各项业务照常运营,消费者服务将实现无缝过渡。

  昨日,海尔并没有公布意向收购的价格。此前有报道称,双方初定价格约100亿日元(约合1.283亿美元) ,而这些公司共计约2000名雇员也将随着收购进入海尔集团工作。

  松下与海尔曾在2002年成立合资公司“三洋海尔株式会社”,业界人士预计,基于二者多年的合作前提,将有助于海尔对三洋并购后的消化与重组。同时海尔方面希望借这次收购发挥三洋电机的技术和品牌效应,扩大在日本和东南亚市场的业绩。

  对于松下而言,三洋电机的冰洗业务一直处于尴尬的“鸡肋”处境。松下电器此前收购三洋电机,主要看中的是三洋电机的能源业务,但二者在小家电、白色家电方面业务严重的重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改善。

  几年来,三洋电机的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业务基本处于亏损状态,松下的并购也没有改变这一颓势。今年4月,松下计划大规模裁员,主要涉及收购来的松下电工和三洋电机旗下与其原产品架构重叠的白色家电、空调、投影机等业务。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的上一个财年,三洋的洗衣机和电冰箱业务收入总计856亿日元,折合70.64亿元人民币。而松下201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86926亿日元,这意味着出售给海尔的三洋业务约占其整体营收的1%。

  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对记者表示,通过此次交易,松下将很大程度上解决同业竞争难题,海尔与三洋冰洗线的整合能够有效地实现资源互补,在国内市场,可以应对冰洗线新的市场竞争;而对于日本与东南亚市场,也可以帮助海尔国际化延伸。

  “其实中国家电的国际化策略,一直没有落好地,求远不就近策略,是违背常规的,况且东南亚市场对于我们,不管是消费习惯还是销售结构都有近似处,打开这个国际化通路更切实可行。”洪仕斌说。不过,这一交易的挑战在于东南亚渠道能否快速融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