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基因牛奶或两年内上市 调查称市民难以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03:56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嫦

  转基因水稻的争议尚未平息,“转基因牛奶”又再度刺激消费者敏感的神经。日前有报道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宁主持的“人乳化”牛奶安全性已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机构确认,有望在两年内实现“人乳化”牛奶等产品的上市销售。转基因牛奶一旦开闸,其商机和危机应如何衡量?对此,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转基因牛奶作为特殊功能牛奶项目来开发,消费者不一定要排斥,但如要进行大规模产业化生产,一定要慎重,毕竟其风险目前难以预测。

  调查

  市民普遍难以接受

  李宁主持的项目转基因技术研制成功的是“人乳化”牛奶。据了解,该项目获得了河南花花牛集团一千多万的投资,目前共养有“人乳化”转基因奶牛100多头。尽管李宁称“人乳化”牛奶的安全性已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机构确认,且营养比一般牛奶更高,但部分消费者却心存顾虑,主要担忧其安全性。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有8位市民表示不愿意尝试。“转基因食品现在大家都不知道安不安全,有正常的牛奶可以选择,为什么要选转基因牛奶?”市民陈女士表示。至于转基因牛奶比普通牛奶更为营养这个卖点,受访者似乎并不买账。“如果价格和普通牛奶差不多,我可能会尝试下。但如果价格贵了一大截,我宁愿选择普通牛奶,因为普通牛奶的营养已经很好,况且我们还可以通过其它食品来补充,不一定仅仅依赖牛奶。”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转基因牛奶的出现其实并非首例,相关研究已经延续多年。2010年年底,世界首例转基因克隆水牛在南宁问世。当时,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石德顺博士就表示,课题组正在做干扰素转基因水牛的实验,水牛挤出的牛奶中将含有干扰素,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病毒能力,可以直接喝,也可以从中提取药物。今后还将研究人乳铁蛋白转基因奶牛,让水牛产出“人奶”。市民若要喝上本地产的转基因牛奶,预计得5年以后。

  王丁棉告诉记者,转基因牛奶其实是个老话题了,早在几年前,深圳一家生物公司也有做过转基因牛奶的研究,但现在进行得如何不得而知。

  分析

  开闸产业化运作需谨慎

  克隆、转基因动物产的奶或肉是否安全,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议。据了解,不少欧洲专家认为,转基因产品尚未发现存在任何安全风险。还有专家表示,只要动物本身是健康的,它产出的奶也应该是健康的。与欧洲相比,美国对转基因动物食品的态度比较宽松。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王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基因动植物作为生物反应器,生产出人们所需要的某些营养物质或药物,是转基因动植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转人乳蛋白基因的奶牛,生产出对婴儿有益的类人乳牛奶,这对于解决目前很多产妇没有足够的母乳喂养婴儿的问题,可能具有很大的意义,美国在转人乳蛋白水稻方面也有类似研究。

  王丁棉告诉记者,目前大家都对转基因食品持谨慎态度,其争议点在于转基因食品的风险可能会在很多代人之后才显现,现在难以预测。欧盟对转基因食品一直持反对态度,即使有做相关的研究也仅限于试验性质,并无进行商业化的生产。对于转基因牛奶,王丁棉表示持中立态度。“转基因牛奶作为特殊功能牛奶项目来开发,我们不一定要排斥,但大规模生产进行商业化运作一定要慎重,毕竟其风险目前难以预测。”

  据花花牛内部人士称,产业化技术上已经成熟了,要看国家的政策,关键是要拿到三证:安全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和销售许可证,“最关键的是安全许可证。” 王丁棉则认为,转基因牛奶目前处于探索性阶段,如果再多点科学数据支撑,有相关科学手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控制时,再运用于生产会更保险。

  名词解释

  “人乳化”牛奶

  所谓的“人乳化”牛奶通俗来说就是将人乳基因转移到优质克隆牛身上,让牛产出接近人乳的牛奶,保证牛奶中的高营养成分。比如人乳清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等是母乳中重要的成分,具有重要作用,但牛奶中相应的含量却很少,且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以人乳铁蛋白为例,它在人乳中的含量是牛乳中的20倍以上,且更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